美哉福爾摩沙 自然生態豐富

  今天的地球放大鏡,要帶您來看有福爾摩沙之稱的台灣,在颱風地震的侵襲下,創造出險峻的地形,也豐富了自然生態,帶您一起來看看,這個美麗之島。

  颱風從太平洋狂掃而入,台灣每年,要遭受3到4次颱風的襲擊。台灣幾乎每天都有地震,而且每五年左右,就會發生一次大地震。台灣先前並非是個島嶼,過去曾有陸橋,連結亞洲大陸,許多動物來到台灣,演化形成台灣特有物種。

  台灣獼猴會拉下樹枝,為體型嬌小的山羌,打開方便之門,怕生的山羌,甚至容許獼猴在身邊胡鬧。台灣黑熊正在覓食,牠們抓著被風雨打斷的樹枝,大快朵頤,獵人罕至的高山森林,是大熊棲身的避難所。穿山甲這種奇特的哺乳動物,靠著敏銳的鼻子,尋找牠最愛吃的螞蟻和白蟻,用靈活的尾巴,慢慢爬上樹梢,雖然有鱗片護身,但有數千隻螞蟻猛咬牠的鼻尖,終於還是受不了,落荒而逃。

  台灣所有鳥種,高達500多種,在世界數一數二,而台灣也可能是世界上,蝴蝶密度最高的國家,共有400種。

  台灣野生動物,豐富的關鍵是陡峭多變的地形,但經濟快速發展,讓許多動物犧牲慘重。10年前,最後一次入鏡的台灣雲豹,命運至今未卜,不過台灣正在逆轉過去的忽視跟破壞,一度在野外絕跡的梅花鹿,被重新引進,全島獼猴數也逐漸增加,在這座迷人的島嶼上,動物仍將生生不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