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殖民歷史 總統府遷至關渡?

 / 台北市

  今天熱門話題,我們看總統府可能搬家嗎﹖今天準總統馬英九請益之旅,前往拜會政大臺研所長陳芳明,會後陳芳明轉述馬英九的說法,確實在認真思考總統府搬家。還說地點可能就在關渡。不過馬陣營隨即出面消毒,澄清茲事體大。這必須經過全體人民深入討論。為什麼選在關渡﹖華視記者也為您算了一下,總統府想搬家,光是徵收土地,至少得花上五百億。

  國慶日前展現三軍樂儀隊英姿就在總統府前,每年元旦清晨升起國旗的重頭大戲也在這裡。紅磚打造的總統府,地上五層,中央有六十公尺高塔,大大小小的廳室達三百多間,可容兩千多人在此工作。不過有人開始討論遷移總統府。

  馬英拜會學者陳芳明時,談到轉型正義觸及了這個話題。不過馬陣營認為茲事體大趕緊出面澄清一切還在討論。

  遷移總統府的構想,最早是台大城鄉所教授夏鑄九。夏鑄九曾公開呼籲新政府要解放威權空間。為何選在關渡?從凱達格蘭大道沿著淡水河往北投方向關渡平原就是目前台北盆地最後一塊完整的地段,佔地大約一百公頃。但以目前公告地價十八萬一坪來算,徵收土地得花上五百億元。

  新政府知道事體大,除了花費是天價之外,民眾的反應如何也還無從得知。因此馬英九辦公室很謹慎,只說上任後要聽取各界聲音。(記者莊慧欣、何孟倫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