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隱匿公文 葉盛茂求刑2年半

陳美喬 賴文忠 報導  / 台北市

  涉嫌隱匿公文的前調查局長葉盛茂今天遭到台北地檢署起訴,求刑兩年半的重刑。檢方發現,葉盛茂為了掩蓋扁家洗錢的情資,一手遮天,對前、後任檢察總長知情不報,且吃案不只一次,所有部屬的供詞也都指向葉盛茂說謊,因此檢方以罪證確鑿迅速結案,葉盛茂也成為第一位被起訴的卸任調查局長。

  葉盛茂的招牌微笑背後真的藏了許多秘密,從捲入洗錢案到被約談、搜索住處,才短短十天的時間,葉盛茂成為洗錢案第一個被起訴的對象,而罪名就是隱匿公文。

  起訴書指出,調查局早在今年一月二十八日就接獲陳水扁的媳婦黃睿靚在瑞士開戶、疑似洗錢的消息,製作成極機密公文後呈報給葉盛茂,洗錢防治中心主任周有義還兩度關心,但葉盛茂都說已經交給陳聰明。不過陳聰明否認後,葉盛茂才又改口說是向陳聰明口頭報告,眼看紙包不住火,最後只好謊稱自己因為太忙而忘記了。

  案情突破的關鍵就在於檢方在葉盛茂家的臥房一個黑色公事包內找到了洗錢情資的影印本,這下子讓葉盛茂百口莫辯。起訴書上甚至明白寫出葉盛茂為了掩蓋前第一家庭的涉嫌洗錢的行為而隱匿文件。

  這份起訴書在中午就送達了葉盛茂位在木柵的獨棟豪宅。知道大批媒體守候,葉盛茂足不出戶。不過鄰居表示,葉盛茂的心情相當低落。

  事實上,檢方也查出,葉盛茂隱匿扁家洗錢情資也不是第一遭,早在九十五年十二月五日,調查局同樣接獲吳淑珍在新加坡有龐大資金流向,疑似洗錢,不過一樣遭到葉盛茂吃案,不但有向當時的檢察總長吳英昭報告,還把這項情資列為參考,沒有發動偵辦。

  在陳水扁當選總統第二年就拔擢葉盛茂當調查局長。如今涉入洗錢案,想要一手遮天,還是露出破綻,葉盛茂不只下台難堪,也成為首位被起訴的卸任調查局長。(記者陳美喬、賴文忠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