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20 14:05

戰場求生 李月明:山上的水比自來水好喝

戰場求生 李月明:山上的水比自來水好喝 | 華視新聞

記者/王品棻  / 新北市

李月明十七歲時被國軍抓去抗日,拿槍、拿砲對他來說是家常便飯,當過國軍的游擊兵、也當過共產黨的游擊兵,多次在戰場上衝鋒陷陣,好幾次砲彈就打在他腳邊,親眼看著同袍戰死、受傷,他比了比曾被子彈劃過的腰間和手臂,悠悠地說:「還算運氣不錯,沒被打死。」

李月明的部隊進入韓國時是冬天,天氣十分惡劣,部隊行軍時激起地面的塵土,根本無法呼吸,所以當時的志願軍人人都用毛巾捂住口鼻,只是呼出來的氣隨即在毛巾上結了一層冰,他們只好不斷沾水搓洗。仗打到後來,衣服破的破、丟的丟,裝備愈來愈少,到後來槍都是撿死人身上的,連吃的也沒了...。

不想死? 腦袋要機伶

一九五四年韓戰爆發時,李月明已經被中國共產黨俘虜,從中國國民革命軍游擊隊,編入共產黨的六十軍,成為正式部隊。韓戰爆發後,中共應朝鮮請求,打出「抗美援朝、保家衛國」的口號,組成中國人民志願軍入朝參戰,李月明就是第一批越過鴨綠江,與美軍正式交鋒的軍人。

「看見敵人就打阿,你不打他,他就要打你咧!」被編入共軍時雖然沒有受過特別訓練,但因為有抗日經驗,李月明比其他同袍還具優勢,懂得利用地形、觀察情勢。這天敵軍的坦克車已經逼近他眼前,人肉當然比不上戰車,李月明心想逃不掉,看到一個地勢低的細縫就跳了進去,貼著邊緣等坦克車從上方經過,坦克車才剛掠過頭頂,李月明就抄起身旁的炸藥插進去,坦克車一瞬間就在他面前爆炸。

驚險的事情當然不只一件,這晚部隊行軍到山中,一顆信號彈劃破寂靜的夜空,像大太陽般把附近照得一清二楚,敵方的軍機馬上到,機關槍答答答的不斷掃射,同時還有汽油桶在空中引爆,整座山瞬間被燒紅,他們卻只能趴在草地裡按兵不動,誰起身,子彈馬上打過來。回憶起往事,李月明仍膽戰心驚:「只要身上沾到一點點汽油,就會沒命的!不是在看電影耶,這比看電影真實多了!」

最後的勝利 潰敗前殺光美軍三帳棚

「一開始都是打勝仗的,打到後來被包圍,就吃敗仗啦!」李月明的連隊瓦解前,曾狠狠的將了美國人一軍。當時連長和第一排的十餘個弟兄被美軍抓走,李月明和第二、三排的軍人掌握敵人行蹤後,摸黑直搗美軍陣營,手持衝鋒槍殺光了整整三個帳棚的美軍,順利把第一排的人救出來。

隔天清晨,連長帶著三個排的軍人要撤回基地,前方的山坡地被重機槍打過,一爬就塵土飛揚,加上昨晚折騰一整夜,要爬到山頂更是難上加難,但敵軍的腳步緊追在後,李月明也只能咬牙苦撐,爬到山頂時,大家也跑不動了,就地挖條山溝做掩護,把大石頭當防守界線,敵軍一靠近就開槍。

「對方衝我們衝了好幾次都衝不下來,用飛機來炸、用炮來轟,最後連坦克車也上來了,還是被我們的手榴彈給炸回去,一直熬到晚上,我們才有機會逃跑。」撤退之後,連長、排長已經失聯,根本不知道回基地的方向,這時,一位身上有臂章的同袍聲稱不遠處就是基地,出聲要大家攻破敵軍返營,當晚,部隊備妥槍枝、彈藥,往敵方陣營衝去,「誰知道這一衝,七、八十人死了一半多...。」

讓李月明部隊瓦解的地方是一條乾涸的河川,整個河床上佈滿石頭,子彈打在石頭上頻冒火星,到處都是屍體,逃到後來只剩下十幾個人,在完全沒有食物的狀態下又拖過一、兩個月,也顧不得乾不乾淨,看到什麼就拿來吃。「地面都是焦土,樹都成了枯枝,只能把燒焦的草翻開來,看裡面有沒有綠的可以吃,美國人丟的垃圾也全挖出來,把剩下的罐頭舔來吃。」雖然吃到後來每個人都拉肚子,但李月明回憶:「山上的水嚐起來甜甜的,比現在的自來水好喝。」

最終,李月明已經束手無策,漸漸喪失求生意志。「我們又病又累,三三兩兩的再也走不動了,那晚挖了個洞就睡在裡面,也不多想,被發現打死了就算了!」隔天下午,搜山的聯軍真的發現了他們,把他們從山溝裡拖出來,綁在引擎蓋上,晃阿晃的送到山下。

李月明說:「那時候美軍把我們拖走了我都不知道,睜開眼睛我才看到長得黑黑、個頭很大的人,他講什麼我也聽不懂,看都不想看,如果死了就算了。到山下,我一看嚇一跳,原來已經有四、五十個人被抓去了...。」就這樣,李月明被送到釜山替韓國人工作,最後跟著其他軍人來到台灣。

李月明笑說,當時他土的很,被美軍抓走後很緊張,跟著其他人坐成一整排,美軍發給大家一人一個圓鐵罐,他拿來一看,根本不知道是什麼東西,就往旁邊一丟,還是美軍幫他撿回來,用開罐器打開給他吃。一陣狼吞虎嚥後,李月明才知道,打仗除了乾糧之外,還有一種食物,叫做「罐頭」。

一九五一年五月,李月明被俘虜後,每天搬石頭、修馬路,就算冰天雪地,手指頭裂了也不例外,日子一轉眼也過了三年;一九五三年七月二十七日,南北韓雙方簽署停戰協議,隔年聯軍召開遣送委員會釋放韓戰戰俘,所有陸籍戰俘一一走進帳棚,拿到決定自己命運的通行證,一九五四年一月二十三日,李月明正式踏上台灣的土地,腦袋裡的槍砲聲被歡呼聲掩蓋,成為台灣人口中的「反共義士」。

李月明小檔案:

生日:民國14年

祖籍:四川

入伍:約民國31年

退伍:約民國50年

退伍軍階:陸軍下士

李月明祖籍在四川,口述戰爭場面時有將人拉入時光隧道的魅力,受訪時表情不多,不時皺眉,隱約可看出戰亂時期被迫從軍的無奈和痛苦。「一開始發給我們兩百發子彈,就沒再補給過了。」李月明表示,戰場上為了活命,人人各憑本事,沒槍用就搶美國人的槍,壞了、沒子彈了就撿死人身上的...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