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壓倒性彈劾通過 陳聰明請辭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身為我國司法檢察機關、最高首長的檢察總長陳聰明,今天(19日)遭到監察院以8比3的票數,通過彈劾,創下我國監察史上的首例。監察院提出的彈劾理由認為,陳聰明參加扁家洗錢案重要關係人黃芳彥私宅聚會,毫不避嫌,嚴重影響司法威信以及政府形象。得知這個消息後,陳聰明在傍晚閃電請辭獲准。

  畫面中這一位,他就是陳聰明,職務檢察總長,可以說是司法正義的守護者;但是他卻被監察院彈劾,為什麼呢?監委口中說的犯罪嫌疑人,就是前新光醫院副院長黃芳彥,他是扁家的超級好朋友,犯了什麼罪呢?涉嫌替扁家洗錢,人咧?潛逃美國。監察院認為,陳聰明在扁案起訴之後,居然出入黃芳彥私宅參加聚會,而且事後編故事,矇騙立法院還有監察院,甚至還做過公開呼籲。

  即使公開呼籲,監察院還是認為兩人關係匪淺。姑且不論陳聰明有沒有通風報信,讓黃芳彥落跑;監委認為,他沒有事先防範,也是嚴重失職,應該彈劾。交給公務員懲戒會處理,還附帶決議要急速救濟處理,意思就是要相關單位辦快一點。對於自己有可能成為中華民國史上第一個被停職的檢察總長,陳聰明決定主動請辭,而法務部長王清峰也快速批准。

  只不過行政責任沒了,接下來陳聰明還是有可能面對法律責任:那就是跟扁家洗錢案有沒有任何關係?這一部份,只要有人提告,檢調就可以偵辦。看來事情不但還沒落幕,反而是剛要開始。唯一能確定的是陳聰明已經達到退休年齡,還是可以領到大約七百多萬的退休金。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