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15 12:00

台灣共識難共鳴 蔡英文落敗

李宗憲 徐宇威 報導  / 台北市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落選,分析這次落選的主要原因,在於她的台灣共識無法獲得各界支持,再加上選戰初期,蘇嘉全的農舍事件,引起中間選民反感,加深陳水扁執政8年的貪腐印象,這一次選戰,以差距不到100萬票落選,但相較2008年謝蘇配大輸220萬票,蔡英文是雖敗猶榮。

  大選總會結束,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最後以不到100萬票落選。九二共識和兩岸關係,是她成為第一女總統的第一道阻礙。這是她在投票前一天,在基隆掃街前的記者會,她一再重申大聯合政府的議題,將自己塑造成理性溫和的領導者。

  不過,她企圖用台灣共識來取代九二共識,不僅沒有平息外界疑慮,反而因為說不清楚、講不明白的台灣共識,讓很多人陷入焦慮。也許兩岸關係確實是民進黨的大罩門,知己知彼,民進黨自己也很清楚。

  但蘇嘉全的農舍事件,可說讓蔡英文競選團隊措手不及。農舍事件在蘇嘉全出面之後,看起來已經止血成功,後座力卻已經形成。中間選民容易聯想起陳水扁執政的那8年。背負兩岸關係的原罪,以及貪腐的指責,蔡英文挑戰總統沒有成功,卻打了一場美好的選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