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01 12:00

賤賣台糖地 吳乃仁判3年10月

江麗君 張春峰 報導  / 台北市

  民進黨的前秘書長吳乃仁被判刑了,在民國93年,他擔任台糖董事長期間,透過立委洪奇昌牽線,把台糖32筆位在霧峰的土地,賤價賣給一家春龍公司,而台糖因此損失了四億一千萬。現在法官依背信罪,對吳乃仁判刑三年十個月,還有洪奇昌也被判刑兩年八個月。

  台糖位在霧峰工業區的這一片土地,總共32筆,原本都是像這樣一堆雜草,經過六年現在陸續開發,興建了許多廠房。民國93年,當時民進黨前秘書長,擔任台糖董事長,經由立委洪奇昌居中牽線,認識了春龍公司,於是吳乃仁下令降價,把當時市價約八億七千萬的台糖土地,以市價六億兩千元的低價賣給春龍公司。

  當時這筆土地買賣,台糖必須自行支付1.6億的土地增值稅,也就是說這筆交易,讓台糖白白損失了四億一千萬。春龍公司取得土地後,開發成霧峰工業區,以現值來計算,這片土地已經漲到至少12億元。而事隔一年,春龍公司用百萬名錶,要賄賂台糖新任的土地開發處處長邱有進,卻被退回,引發政風室注意,才揭發這起官商勾結弊案。

  法官調查,當時吳乃仁賤賣國土,自知到立法院恐遭立委杯葛卻無所謂,堅持賤賣國土。法官認定吳乃仁、洪奇昌兩人有背信事實,依背信罪判處吳乃仁三年十個月,洪奇昌兩年八個月徒刑。但吳乃仁人在國外,他辯稱土地買賣是他離職半年後發生的事,跟他沒有關係,而洪奇昌也說是單純的選民服務,二人都說還要再上訴。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