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察總長黃世銘涉洩密 判1年2月

彭佳芸 葉子杰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去年九月,檢察總長黃世銘,揭發立法院長王金平的關說事件,引發馬王政爭,不過黃世銘卻在案件還沒偵結前,就夜奔總統府,向馬總統報告,被依洩密罪以及違反通保法起訴,今天下午一審宣判,黃世銘被判1年2個月徒刑,得易科罰金42萬,由於黃世銘曾經說過,一審有罪就下台,判決出爐之後,黃世銘也發表聲明請辭,他成為台灣史上第一位,被判刑而下台的檢察總長。

  北院說法,檢察總長被判刑,史上首例,律師驚訝,就算結果沒想到,承諾還是得遵守,黃世銘曾表示,如果一審被判有罪就下台,判決出爐後也立刻發表辭職聲明,他表示,自己悲憤莫名,這是他擔任司法官38年來,最大的折磨與羞辱,不過還是履行承諾,辭卸檢察總長職務。其實從事件爆發以來,除了檢評會要求黃世銘下台,就連國民黨立委都不挺他,讓黃世銘一度有感而發。

  遇到逆境也不退縮,黃世銘的個性,讓他被稱為司法鐵漢,但是也曾因此引發爭議。今年63歲的黃世銘,政大法律系畢業,從地方檢察長,最高檢察署檢察官,法務部主任秘書,政次,因為受到馬總統賞識,提名擔任檢察總長,不過因為辦案風格強勢,偵辦前澎湖縣長涉貪案時,有涉案護士壓力過大,自殺身亡,最後宣判無罪。黃世銘曾多次對自己的遭遇,表達不平,還說希望以後不再有關說,不過最後還是沒有得到司法支持,下台一鞠躬。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