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千5百萬飛了 林永樂:吉里巴斯應負全責

4千5百萬飛了 林永樂:吉里巴斯應負全責 | 華視新聞

蘇雋凱 報導  / 台北市

  根據紐西蘭國際廣播電台(Radio New Zealand International)報導,我國援助邦交國南太平洋島國吉里巴斯170萬澳幣(約4500萬台幣)建造登陸艇,該筆經費沒有被匯到造船公司,而是被轉到某海外帳戶。吉里巴斯媒體於10月4日批露後,該國商務部長才表示,那筆錢已經憑空消失了。今天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質詢外交部長林永樂時,林永樂表示,實際損失金額不到100萬澳幣(約2600萬台幣),且吉國內部疑似內神通外鬼將錢洗走,吉國政府應負全部責任。

  我國外交部目前得知,吉國已有次長級官員因此事被停職,國際刑警組織也已經介入調查。紐西蘭媒體會有此消息,應是吉國政府內部爆料。此外交金援事件可能是弊端、也可能是詐騙。林永樂強調,絕對不能接受此情況;但為顧慮吉國形象,不方便討論被停職官員的相關細節。

  對此,國民黨立委陳鎮湘要求外交部,在地大使館要發揮監督的功能,不是錢匯出去就算了。而國民黨立委林郁方要求,登陸艇應該交由國內船廠建造,因該船是吉國丟給菲律賓做,若交給國內造船廠做,就什麼事都沒了。林永樂則回應,曾徵詢過國內相關同業公會,但幾乎沒有廠商有興趣;且吉國多環礁,對方認為菲國的造船業較能符合需求。對此詹凱臣則反駁說:「自己早已問過國內船廠,台灣現在技術很好,若要做這種船很簡單啦!」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