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十一國慶 習近平:貫徹一國兩制

王皓 編譯

  面對香港如火如荼的佔中行動,北京當局今天依舊盛大舉行了十一國慶的慶祝活動。國家主席習近平重申北京當局會堅持一國兩制的原則,但同時也會維護基本法。

  北京天安門廣場上擠滿了參加國慶日升旗典禮的民眾,在莊嚴的軍樂聲中,人民看來萬眾一心,大家都在歡度國慶。然而,千里外的香港,佔中行動也在如火如荼的舉行。大陸外交部嚴詞斥責,佔中是違法集會,同時不歡迎國際社會多加評論。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九月二十八號凌晨以來,在香港特區有一些人非法集會,實施佔領中環活動,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所以我們要求有關國家謹言慎行。」

  在國慶酒會上,國家主席習近平的發言反而顯得比較溫和,他強調會維護一國兩制,不過特區基本法也一樣牢不可破。習近平表示:「中國政府將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堅定不移維護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

  儘管官方密切注意香港的一舉一動,大陸媒體卻刻意淡化處理,幾乎見不到來自香港的任何畫面。觀察家認為,北京方面既擔心大陸其他地區出現骨牌效應,又不願意香港出現流血事件,因此目前仍然採取克制的態度,將處理權交給香港政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