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27 22:30

選前衝刺! 解構藍.綠7縣市基本盤

選前衝刺! 解構藍.綠7縣市基本盤 | 華視新聞

馬慧娟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九合一大選剩兩天,藍、綠選情都陷入膠著,雙方如何評估自己陣營的現況,有多少把握,新聞廣場今天邀請了國民黨立委羅淑蕾、民進黨前立委莊碩翰、親民黨台北市議員候選人洪士奇、民進黨發言人黃帝穎、還有資深媒體人鄭師誠,現場一起來關心、分析一下兩黨現在的最新情勢。

民檔立委羅淑蕾表示,民進黨喊地方包圍中央,已經不是頭一次,那就要看選民吃不吃這一套,其實現在最受關注的是台中市,本來民調落一大截,現在已經快趕上了,選情最緊繃的地方,台中有可以媲美世界級的歌劇院,這是全台灣的驕傲,胡志強做了許多的建設,在六都裡幾乎零負債,相較林佳龍,要深耕台中連房子都沒買,這場選戰只會說,胡志強你做太久了,難道做太久也是錯誤嗎。國民黨內相當看好胡志強的連任,彰化的林蒼敏,要看卓伯源的臨門一腳、南投的林明溱立委任內爭取了許多福利、建設,表現得非常好,中台灣目前的估計是五五波,事實上選舉沒有到開完那一剎那,要講輸贏都很難,就像打球一樣,第九局逆轉勝不是沒有。而北部的基隆雖然是分裂,那也是因為起步太晚,至於台北選民對連勝文的回應一直很熱烈,所以台北市的結果,羅淑蕾非常看好連勝文會贏。

而民進黨前立委莊碩漢則表示,選舉一要看大環境,二要看候選人,三才是政黨、四要看政見。這次大環境對國民黨不利,中央執政失態,毒油事件完全失控、還要怪罪前朝,接著還打FTA牌,都是非常不利的方法,大家談膠著的選區,雖然膠著,但就因為大環境的因素,民進黨都有可能會贏。民進黨承認,國民黨本來戰術、戰略就很厲害,中部樁腳綁得多緊、派系整合成功,但是整個大環境是人心思變,柯P的現象就是代表一種人心思變,國民黨過去宣稱,台北派大理石出來選都會贏的地方,現在即使最樂觀的都說很辛苦,但是客觀的去評估,柯P大概贏定了,胡志強不管有多厲害,因為大家求變,假如再做下去17年,這會打破世界紀錄的,這已經不適合民心走向了。這次民進黨的策略因為以往是搶雙北,這一次是重兵部守中台灣。

資深媒體人鄭師誠的觀察則是,台北市柯P大贏,配合上台中贏,那就一切搞定沒話說,但如果說台北市贏,不管是大贏、小贏,而輸掉台中,蔡英文就危險了。柯P的現象 不是民進黨贏,是所謂公民團體贏、或是公民現象。而決戰中彰投,除了所謂的藍、綠勢力的板塊之外,還牽扯到2016的大選,這是蔡英文明天晚上帶著大隊人馬,駐守在中彰投的原因。其實從2004年的總統選舉,就看得很清楚,總統大選都是決戰中彰投,中台灣一旦讓綠營克服,綠的波浪就會從南部推進,以前是濁水溪,現在是往前推到大漢溪,如果台北、基隆也變了,

那就全國皆變。

綜觀整個選情的解析,柯文哲能維持高民調,吸收的是無黨派的思變選民,但現在選後是否會變色,也困擾著中間公民團體。而中台灣過去雖是綠滿大地,但雲林山線張榮味的勢力、還有嘉義陳以真的清新形象,都不容小覷,也是民進黨的憂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