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臉書說捐 政治誠信要遵守

柯文哲:臉書說捐 政治誠信要遵守 | 華視新聞

馬慧娟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兩千五百六十一萬元選舉結餘款,台北市長柯文哲原想拿一千萬元還清父親借他的房貸,但昨天(7日)上《壹電視》政論節目受訪時,節目中播放親民黨主席宋楚瑜的隔空告誡,「錢是魔戒,但權力也是魔戒」;柯文哲說,有人傳訊息提醒,他曾在臉書說過要捐出來,「好吧,政治誠信要遵守!」

不只柯文哲向爸爸借了房貸錢,陳佩琪的爸爸也出錢贊助柯選舉,陳佩琪前天在臉書表示︰「去年老爸爸陸續將多年存下的定存單,贈與我們應付選舉開銷,幸好有老爸爸支援,可以支付四月競選帳戶成立前的支出。」當時她就說,選舉是我們「玩不起的遊戲」,演講場地租借、音響布置動輒上百萬元等,再加上背負著與自己收入不相襯的高額房貸。

柯第一時間說,希望補助款還清父親借他一千萬元的房貸。昔日對手陣營總幹事國民黨立委蔡正元隨即批評,選舉獻金結餘款依法不得私用,何況是選舉補助款;市長級人物更要體會這是納稅人的錢,要有更高標準,豈可私用。柯當時說︰「我還是先看看剩下多少再來處理,現在反而很怕錢不夠賠!」但媒體人汪笨湖前天批評,「柯P這幾天走鐘了」、「錢就是魔戒」。

柯文哲解釋,捐五百萬元給台大醫院MG149帳戶後,又發現一張上百萬元帳單,是選後到就任期間的競選辦公室花費,若繼續打選舉訴訟,律師費將累積兩百八十萬元,因此餘款要先「壓著」,但「想一想,還是會乖乖交出來」。談到妻子陳佩琪,柯坦言︰「我要全部交出去,她多傷心啊!說房貸還是這麼多,算了,就捐出去。」不過,欠父親的錢早晚也是要還。

柯文哲說,走政治路起步晚,五十五年人生中有卅年在當醫生,看盡生死的他比較有哲學觀,比較有反省能力。

(圖片翻攝自網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