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絕不會參選2016總統大選!

柯文哲:絕不會參選2016總統大選! | 華視新聞

蘇雋凱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1月20日台北市長柯文哲20日接受《外交政策》(foreignpolicy)專訪,記者詢問柯,兩岸關係、中國共產黨等多項議題,並問及是否角逐2016年總統大選?柯P毫不猶豫的說:「我不會參選!希望台北市能成為藍綠「非軍事區」,我也會盡量保持中立,希望透過台北來改變台灣!」

【怎麼看中國對台的一國兩制?】

柯文哲表示,如果你問「一個中國政策」,就必須要先回答,什麼是一個中國?就像女生嫁到對方家時,你要跟她說清楚,她要嫁的那個家庭長什麼樣子,總不能隨便就嫁過去。

柯P強調,兩岸合作比統一重要,如果達成統一卻沒辦法合作,一點意義也沒有。

【兩岸文化差異大】

柯P:「兩岸該談的是「兩國一制」」

柯文哲舉例,網友上傳一張自己搭捷運的照片,卻意外在中國瘋傳,引起內地網友熱烈討論,「長官怎麼會搭運交車?」,柯P專認為,這就是文化差異,一個官員搭捷運有什麼好奇怪的?

因此,有人談到「一國兩制」,或許我們該跟對方說,我們應該先談談「兩國一制」,因為我們必須先縮小差異性。

另外,柯文哲還說,他對中國共產黨的了解,比他們多數共產黨員還多,因為他看過很多共產黨歷史的書;柯P認為,共產黨不是敵人,而是客戶(client),無論喜不喜歡,中國都是必須面對的問題,不然就等著被世界邊緣化。

【台灣對於中國的重要性】

柯文哲指出,台灣是ㄧ個高度自由民主的亞洲國家,有助於影響中國在華人的歷史,常有人認為華人社會的中國不適合普選,但台灣都已經選了5次總統;也有人說中國不文明,但看看台灣的捷運站,比紐約地鐵還要乾淨,再再證明,台灣辦的到,泱泱大國的中國也可以。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