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8周年 賴清德:年輕人是台灣希望

318周年 賴清德:年輕人是台灣希望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台南市

今天是318周年,台南市長賴清德在臉書上PO文,提到去年這場學運源起、反撲現況,以及這場運動對台灣內部經濟結構、政治制度、民主價值、社會公平等激發出的公民意識的覺醒。賴清德認為,年輕人是台灣希望的種子,進步的希望。

賴清德在文中提到,「透過這場太陽花學運,見識到台灣年輕人對於民主價值、社會公義豪不妥協的堅持態度,也體認到國家正面臨的轉型之痛」。這場運動「讓台灣的政經版圖改變了,不僅讓服貿協亦廷只進行,更因為年輕人開始關心民主生活的價值,引領投票取向,讓屬於「黨國利益者」紛紛下台,也讓在野黨有一個機會,展現治理績效。

賴清德臉書全文:

【年輕人!你們是台灣進步的希望!】

一年前,國民黨立委張慶忠濫用內政委員會召委之權,以30秒時間宣布完成 《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委員會審查,不僅撕毀朝野協商共識,更違背代議民主精神,爆發學生佔領立法院議事大廳長達24天的太陽花學運。

這場學運的源起,對外,是台灣社會對兩岸關係遭到國共兩黨「私相授受」壓抑下的反撲;對內,則是對台灣內部經濟結構、政治制度、民主價值、社會公平及世代正義所激發出公民意識的覺醒。

透過這場學生運動,我們見識到台灣年輕人對於民主價值、社會公義毫不妥協的堅持態度,也體認到國家正面臨的轉型之痛。「太陽花學運」也催化香港學生發起的民主運動,讓民主花朶綻放。

政治學裡的「歷史路徑的研究」告訴我們,在歷史關鍵中改變方向並創造價值的,往往是偶然。

年輕學子對於公共議題的關心絕對就是社會進步的動力;年輕人的熱血投入也是歷史朝著正向前進的必然因素。

太陽花學運讓台灣的政經版圖改變了,不僅讓服貿協議停止進行,更因為年輕人開始關心國家,關心民主生活的價值,引導投票取向,在去年台灣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地方選舉,讓屬於「黨國利益者」紛紛下台,也讓在野黨有一個機會,展現治理績效。

年輕人,你們是台灣希望的種子,民主須要棒棒相續、代代傳承,為了台灣的未來,我們一起加油吧!

(翻攝賴清德臉書)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