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誤"改變歷史 東德高官辭世

張樂 編譯  / 德國

  現今人人為了求溫飽,很難想像東西對立的冷戰時期是怎麼過的。回顧歷史,1989年,分隔東西柏林的圍牆因東德共黨政治局委員夏波夫斯基(Günter Schabowski)一時口誤,造成柏林圍牆被拆,世界瞬息萬變。如今夏波夫斯基在安養院過世,世人再度憶起他的錯誤帶來了莫大的巨變。

  1989年的世界還活在東西方的冷戰中,那時東歐人的痛苦指數有如壓力鍋。但誰敢靠近柏林圍牆、想逃亡?就可能被哨兵打死。不料十一月九號晚間,突然有成千上萬的東柏林民眾拎著行李、扶老攜幼,湧向各個關卡,為數之多,就算機關槍也掃不完。邊界哨兵一時不知如何是好,只好開放關卡。亢奮的民眾索性敲打拆了柏林圍牆,為十一個月後的東西德統一奠定基礎。

  柏林圍牆圍了廿八年,卻在一夕之間倒塌,全得歸功於他:東德共產黨政治局委員夏波夫斯基。當時為了化解民怨,東德共產黨原本只想放寬民眾往來東西柏林的簽證,但在關鍵性的記者會上,他說錯話了。法案比原定時間提前一天生效,毫無防備的邊界哨站被迫面對龐大的逃亡潮。廿六年後,夏波夫斯基這個位不上英雄的造勢人物辭世了,再度讓世人想起想起他在關鍵時刻恍神、說錯話,而改變了世界歷史走向。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