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02 16:15

【總統辯論】美豬.賄選.基本工資 3候選人這樣說

【總統辯論】美豬.賄選.基本工資 3候選人這樣說 | 華視新聞

黃益源 報導  / 台北市

總統候選人辯論會今(2日)下午2點登場。第三階段交互詰問第一輪蔡英文說瘦肉精美豬問題,但朱立倫不聽還貼標籤,她說去美國沒有談到美豬問題,但朱主席只想替我貼標籤,開放的問題,是非常複雜,談是否開放真的言之過早,我的原則是做好食品安全的管理,不能犧牲豬農的權利。

第二輪,由宋楚瑜提問,他提到兩岸政治制度差異,造成經貿往來產生台商權益、紅利遭買辦壟斷遭,問2位是否同意,政府內負責兩岸事務的官員,不會假公濟私;政府負責是否願意保護台商不會受到不公平待遇。

蔡英文表示,民進黨對於兩岸經貿交往不排斥,民進黨執政時代已有完整管理機制沿用至今,另外她強調,兩岸經貿紅利遭買辦,多為國民黨相關人士,她直問朱立倫該如何面對黨內目前的生態,強調處理兩岸事務的官員,應要有利益迴避。

朱立倫提到,兩岸經貿往來該分散風險,特別是台商最擔憂的為政治風險,他表示若執政,將提升「跨部會」解決所有台商問題。他也強調,絕不允許利益勾結,若發現必嚴辦。同時也向蔡英文、宋楚瑜喊話,民進黨、親民黨也有部分人士涉相關買辦,呼籲一同努力改革。

第三輪,蔡英文問到政黨國民黨涉賄選問題,朱立倫批蔡英文未審先判,認為台灣民主政治不該抹黑貼標籤。宋楚瑜則說,台灣民主要昇華,選舉公平法要改革,將來不僅制止金錢賄選,也要制止假民調。

接著朱立倫問到蔡英文反對他所提及基本工資問題,蔡英文則說,朱立倫與其副手王如玄在數字上沒有明確共識,同時指出,加薪帶動經濟若成功「你可以得諾貝爾獎」,強調不是反對調高基本工資,而是要訂定「最低工資法」。宋楚瑜則說,不應該把薪資低問題推給企業界,政府應該從政策上改變,不該只用調新方法來改善經濟問題。

宋楚瑜提問,藍綠兩黨應該多聽人民聲音,未來執政4年,如何放下政黨惡鬥,讓人民有感。朱立倫對此再次強調擔任地方首長,所頒布相關公共托育中心、幸福保衛戰等,都是傾聽民意。蔡英文則說,公開透明就是傾聽人民,強調從7大工商團體、人民得到財務支持,才會真正與人民在一起。

蔡英文問道黨產問題,宋楚瑜提到國民黨將最好的黨產「孫中山所提三民主義思想」主權在民接下轉為親民黨黨產,認為應將2個變調的政黨找回。朱立倫則強調,執政8年清查後,所有爭議性黨產已全數歸還,未來除必要辦公室,將全數做公益。另外提到,近日被指控為選舉賣土地,強調是為了清償退休黨工的退休金。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