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30 09:06

林全首度備詢 藍委力攻美豬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行政院長林全明將率新內閣赴立法院進行首度施政報告並備詢,民進黨團已內部「道德勸說」改書面質詢,時代力量也表明會「洩題、不突襲」。據了解,首度在野的國民黨團將鎖定美豬、國家主權等議題,在林全上台報告前先表達國民黨態度,也要求林全說明立場,預料林全屆時可能碰到小小阻礙,但最終仍能上台報告。林全首度到立法院施政報告,民進黨團已道德勸說黨籍立委改書面或聯合質詢,黨團幹事長吳秉叡昨強調,下會期九月開議,馬上又要總質詢,此舉是為了節省時間,希望能在七月休會前再處理一些法案。

國民黨團書記長林德福批,民進黨立委「完全執政、完全放水」;民進黨團書記長陳亭妃則呼籲國民黨不要負面杯葛,若只想搗蛋,只會讓人看笑話。藍推演盼打贏首仗,據悉國民黨上周就討論要如何面對林全首次施政報告,希望成功打贏在野監督的第一仗,黨秘書長莫天虎和政策會執行長蔡正元也參與討論。立法院黨團副書記長李彥秀昨說,今天黨團幹部會議將討論此事,中午還有沙盤推演會議,具體策略將在明天黨團大會拍板。霸主席台「不適宜」,黨內人士分析,這是國民黨首度在野且人數僅三十五人,若重演民進黨過去動輒霸佔主席台或劇烈杯葛,並不適宜。政策會副執行長吳育昇認為,應趁此機會拉大格局,點出沖之鳥礁、美豬等涉及主權的議題,凸顯民進黨在重大議題上翻臉不認帳。

李彥秀指出,林全內閣對內因國道收費、美豬等民生議題引起民眾反感,對外也有沖之鳥與參與WHA議題,在主權議題上服軟,進退失據。國民黨不會無理取鬧,但也要表達立場,已連續幾周都在院會表達反對含萊克多巴胺美豬進口立場,但民進黨立委居然脫口「這是小事」,國民黨團打算在林全到立法院的第一時間,就要求林全表態。林全應可順利上台,不過,國民黨沒打算硬碰硬,首度施政報告就留下杯葛議事的惡名,所以林全上台應該不成問題。至於政黨質詢內容,國民黨安排財金專業立委曾銘宗、賴士葆與費鴻泰打前鋒,預料將圍繞財經議題,凸顯民生。時代力量黨團總召徐永明則說,會著墨在核廢料處理、能源議題、最低工資法、軍冤及設立三二四佔領政院事件真相調查委員會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