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10 21:51

敬老金哪去了? 柯P誠實招供:花在長照

敬老金哪去了? 柯P誠實招供:花在長照 | 華視新聞

馬慧娟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北市長柯文哲重陽節鐵了心砍敬老金,引起許多老人家心裡不是滋味。柯文哲今(10日)晚在臉書貼出一段影片,並表示很多人向他抗議取消重陽敬老金一事,問他錢花到哪裡去了,這段時間他親自向許多長輩說明台北市老人照護政策的規劃。柯文哲說,用影片比較能完整表達想法。

柯文哲在11分鐘的影片中提到,台灣因戰後嬰兒潮與少子化雙重關係,估計到2020年在北市大於65歲的人口會超過20%,人口老化問題比我們想像中嚴重,所以政府要推長期照護。柯文哲說,未來4年內台北市計畫要推老人共餐,讓老人走出家門有個據點做寄託;

還要設立日間照護基地,類似老人托兒所,白天把長者帶到日間照護場所,晚間再由家人帶回,未來甚至可簡易留宿,但硬體最少就要花24億元。

柯文哲指出,台北市老人未來要走向在地化、社區化,以老人20分鐘內能走到的活動據點為主,而針對老舊公寓,老人無法上下樓梯,因此計畫裡有社區整合計畫,有居家照顧員,提供走動式居家服務,估計計畫完成至少需要54億元以上的經費。柯文哲還表示,施政者對錢該怎麼用,心中要有定見,也要抗拒所有壓力勇敢去做,就好比年金改革20多年前就應該要做了,現在不做將來會更慘。硬體要靠政府,軟體建設就要靠社會企業,至於怎麼做是社會局未來的重要政策。最後他說重陽敬老金跑哪兒去了,他要誠實招供,除了長照,還有一部份花在托嬰托育的補助上。(翻攝柯文哲臉書)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