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盜綁票5年政府在哪?! 馬英九:家屬拒絕介入

海盜綁票5年政府在哪?! 馬英九:家屬拒絕介入 | 華視新聞

蘇雋凱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海盜擄人勒贖案件,馬政府時代為何無作為,讓輪機長沈瑞章被綁架近5年?!馬強調,過去外交部想介入,家屬都說不要來,因為海盜可能會提高價碼,「政府不會不關心,但一定要關心得恰到好處」。

馬並指,漁船被綁架,是因為沒有任何武裝,兩年前修法,讓漁船可以請保全人員,高雄漁會表示,多請斯里蘭卡傭兵,每個人都有自動武器,只要看到不明船隻接近就會開火,沒有人趕去惹他們、到現在為止都沒有事情,有點自力救濟的味道,但漁業界很滿意。

輪機長沈瑞章被綁票第2年,透過影片向政府喊話求援。翻攝畫面。
輪機長沈瑞章被綁票第2年,透過影片向政府喊話求援。翻攝畫面。

馬進一步解釋,海軍無法派得那麼遠、派海軍不切實際,國際上別國也無法為你服務,不能開這個例,儘管美國以前有過派海豹部隊營救,開槍把綁匪打死,但過程比較像電影情節,一般發生的不多,好的解決辦法就是多管道,包括透過海上安全人員防犯,維持海上安全,目前看來漁民對政府措施都很滿意。

馬英九說,修《漁業法》讓漁船請保全員,價錢也算公道,台灣遠洋漁業非常發達,有很大的需求,至於談判,馬說,要有相當研究,他粗淺了解,中間有複雜、黑暗的層面,不該介入的也介入了。

他說,這次事情綁架者要的是贖金,金額都很高,能解決是因為金額談妥。

馬表示,還是必須透過特殊、有效管道解決。

馬也談到菲國南部挾持觀光客的狀況,並舉菲國恐怖份子曾在馬來西亞綁架台商張安薇,人質遭轉了三次,張安薇遭綁獲釋僅三十四天,應該是恐怖份子最快釋放的紀錄,建議去東南亞旅遊要小心。

馬強調,政府能做的是,儘量提供協助,人道救援很重要,也想過派海軍,但不太切實際,保全員預防的方法,大部分解決了海盜的問題。(圖片來源/翻攝畫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