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16 09:35

初審通過 公投投票年齡降至18歲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公投法修正草案昨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初審通過,公投年齡從二十歲降至十八歲,並刪除公投審議委員會;公投通過門檻只要同意票多於不同意票,並達總選舉人總數的四分之一即為通過。另外,還修正公投遇選舉應同日舉行,減少浪費社會資源;民進黨也刪除領土變更複決,改依憲法處理。

兩岸政治協議公投則回歸兩岸協議監督條例,並保留送院會協商。國民黨立委黃昭順昨一反國民黨過去立場,表態支持領土變更複決及兩岸政治協議公投,並強調是「黨團立場」;不過同黨立委陳超明、楊鎮浯有異議,還連署親民黨立委陳怡潔刪除這兩個項目的修正動議。黨內人士透露,黨團並無對此討論,但「尊重黃昭順意見」,並默許黃昭順所說「民進黨要自己承擔,為什麼我要搬梯子給她下台階」的作法。

公投法修正草案修文重點圖/聯合報提供,公投法修正草案修文重點圖/聯合報提供,昨在場的民進黨立委對於自家委員提案「領土變更複決」及「兩岸政治協議公投」,也都未明確表態支持。民進黨立委李俊俋表示,他對憲法有一定的堅持,領土變更複決的部分憲法已經規定得很清楚,應該回歸憲法來處理;

至於兩岸政治協議,李俊俋也認為,留在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處理較適當。為解決爭議,民進黨提出修正動議,將領土變更複決之項目刪除,回歸憲法規定處理。由於憲法增修條文明訂由四分之三立委決議提出領土變更案,經中華民國自由地區選舉人投票複決,有效同意票過選舉人總額之半數才通過。因此等於門檻依舊,也排除公民提案修憲及變更領土的權利。

除此之外,民進黨也提修正動議,刪去除兩岸政治協議公投,等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立法時,再做討論。不過由於並未達成共識,未來還必須協商處理。其餘初審通過的部分,包含公投年齡從二十歲下修至十八歲;廢除公投審議委員會;廢除鳥籠公投「雙二一制」提議門檻降為萬分之一、連署門檻百分之一點五、通過門檻同意票數多於不同意票數,同意票須超過投票人數四分之一即為通過;另外公投遇選舉應同日舉行,減少浪費社會資源。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