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21 12:50

要金援遭拒?! 聖多美與我斷交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我國失去邦交國!非洲聖多美普林西比,早上與台灣斷交,結束19年的邦交,轉而和中國大陸建交。外交部長李大維表示,是因為聖多美普林西比獅子大開口,要求天文數字的金援,但我方拒絕。譴責對方遊走兩岸,而總統府也發表聲明,表達遺憾。目前我國友邦,剩下21個。

聖多美普林西比,決定與台灣斷絕19年的外交關係,轉而與中國大陸建交,外交部長李大維上火線說明,因為聖國財務缺口大,獅子大開口要求金援,被我們拒絕。至於索討數字是不是外傳的2億1千萬美元,李大維不願證實,但前一天半夜接到警訊時,李大維第一時間向蔡總統報告,早上7點再跟國安單位開會,總統府也發聲明表示,對於聖多美普林西比決定終止與我國關係,表達遺憾,也不認同中國大陸趁勢操作「一中原則」。

外交部大廳陳列的邦交國國旗,也在上午8點左右,撤下聖國國旗,我們的友邦剩下21個,其中在非洲則只有史瓦濟蘭跟布吉納法索,其餘多為中南美洲國家,歐洲則僅有梵蒂岡,也被點名有危險,未來怎麼鞏固邦交情誼,成為新政府的一大挑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