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21 12:00

聖多美與台斷交 外交部:還有一國亮黃燈!

聖多美與台斷交 外交部:還有一國亮黃燈! | 華視新聞

蘇雋凱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聖多美普林西比今天(21日)宣佈與我國斷交,外交部次長侯清山今天9點召開記者會說明斷交原因,隨後也至立法院備詢,被國民黨立委徐志榮問到,聖多美過去是黃燈?有沒有其他邦交國也是、財務狀況也不佳?侯說,尊重各國國情,黃燈不一定代表危機,僅是需要觀察,「現在還有一國」,但不方便公開宣布。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問到,外交部是否有掌握聖多美狀況?侯清山說,聖國於12月5日還和我方大使館表示,要繼續談第6階段的雙邊合作計畫,我方以誠意原則與邦交國交往,卻遭「蓄意欺騙!」。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也問,我國是否有對聖多美提出新的援助計畫?錢丟下去了回不來?侯清山說,新的合作計畫才正要談,還未有結果。羅致政又問,聖國是否有送新大使同意書給我國?侯清山說,上週確實有來徵求我方同意,如今「看起來是」假動作,「我們一直知道有警訊,但聖國要蓄意欺騙也沒辦法」。

聖國是非洲友邦國家,斷交後,非洲友邦國家僅剩下布吉納法索與史瓦濟蘭。目前所有的邦交國僅剩下21國。

對於外傳聖國索討64億金援,李大維表示「的確聖國方面曾經提出一個天文數字」,但是基於踏實外交,台灣不願做金錢遊戲,寧可幫助一些計畫,改善聖國人民福祉,讓聖國人民有感,況且聖國的國家財政黑洞貼補方面,不是台灣的責任,我國也不會做這種事情。

對於多少數字,李大維不便證實數字是多少,僅回答「這個數字的確對我看來這是天文數字,因為這是人口15萬人的國家」

根據不具名外交部官員表示,聖國索討的數字約為2億1000萬美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