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08 14:39

李元簇辭世 醫師:堅決不插胃管尊嚴離開!

李元簇辭世 醫師:堅決不插胃管尊嚴離開! | 華視新聞

蘇雋凱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前副總統李元簇今天(8日)凌晨,因病辭世,享壽94歲,生前他獨居在苗栗頭份,二名兒子共育有5名孫女,分別居住在台北及德國,不時前往探望他。前任李家官邸總管、現任海巡署的摯友、主治醫師莊繼光中午說,李副總統5年前開始洗腎,每星期1、3、5到醫院洗腎,數月前可能自知大限快到,想要有尊嚴的離開,簽署放棄急救同意書,2星期前開始吞嚥困難,他幫忙插胃管強迫進食,反而被李拔掉,並在床頭貼上「我不要插胃管!」的字條。莊說,李生前思念遠在德國和台北的5名孫女。

李元簇定局苗栗後,當時的衛生署協調苗栗醫療機構成立「安康計劃小組」,由現任重光醫院執行長莊繼光長期照料、追蹤他的健康,莊也透露,李前副總統, 5年來固定到醫院洗腎,但約2個月前,因年事已高、器官老化,身體虛弱,吞嚥功能也退化,進食每下愈況,體重減少約5公斤,但神智還清楚,能對答如流,約2星期前無法進食,他利用洗腎時加注射營養針。

宋楚瑜也在臉書哀悼,「披衣起坐薄寒中,卻聞李副總統走了,長嘆不已,一幕幕閃過眼前。他有才氣,卻沒有抱怨;他有耐心,卻毫無野心;他是中華民國30年來最沒有聲音的副總統,卻是對國家貢獻最多的副總統。民國80年的憲法增修條文前言,便是在他的手上完成。現在大家常提的「為因應國家統一前之需要…」,便出自他的手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