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29 08:36

《禁夜訊》上路第一天! 法警剃光頭集體抗議

《禁夜訊》上路第一天! 法警剃光頭集體抗議 | 華視新聞

蘇雋凱 綜合報導  / 台中市

刑事訴訟法「偵查中羈押審查程序絕對深夜訊問禁止」新制,昨天(28日)凌晨上路,才第1天,就引發台中法警理光頭抗議!

刑訴法「深夜訊問禁止」新制昨天零時上路,晚間11點送到法院的被告,一律在拘留室休息到翌日上午8點,無條件被拘留9小時,而全體法警也要一起跟著在拘留室「空等」,直到隔天早上法官上班,才由輪值法官訊問,對於此舉「憲法人權蒙羞」的舉動,台中法警率先抗議要求改善,而新北、士林地方法院多數法警,也表示認同,願簽名連署。

抗議活動由「台灣法警」、「法警權益推動小組」等組織發起,台中地院10餘名法警,昨天中午集合在台中簡易法庭廣場,由簡姓法警理光頭,抗議刑事訴訟法第93條第5項「偵查中羈押審查程序絕對深夜訊問禁止」新制。

簡姓法警表示,該院法警已幾乎全體連署,抗議這項新制是「憲法人權蒙羞第一天」,前晚有4名被告在晚上11點以後送進該院,被告們就在拘留室內「呆坐9小時」以上,到昨日上午法官才開始訊問,直到中午才訊問完畢離去或裁定羈押,10多位家屬在外等候一整夜。

簡姓法警說,原本夜間是否訊問採取尊重當事人意願,當事人可選擇接受或不接受夜訊,若不接受就讓他休息,但新法條變成完全禁止夜訊,如此一來,就算當事人想趕快被訊問完以便回家,也不可得,而必須被無條件拘留9小時,這顯然侵犯人身自由,有違反憲法之虞。

再者,各法院拘留室絕非適當的休息場所,被告人數一多,甚至連座位都不夠坐。

抗議的法警們也希望全國法警站出來,在法警制服上簽名連署,再一起遞交陳情書給司法院及立法院,表達不滿。

對此,司法院秘書長呂太郎昨晚指出,台中地院法警主要有3大訴求,分別是排班太密集、加班費不足、收容人犯的房間不足,台中地院院長江錫麟已和法警們溝通,下週一會有結果;院檢法警已在台中成立法警協會,近日會與司法院交換意見。

有司法官私下指出,夜間訊問剝奪被告休息時間,被告夜晚精神不濟時的陳述是否就是本意,也值得懷疑,才會在本月21日通過修法,禁止夜間偵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