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16 09:17

化解兩岸僵局 總統提"三新"政策

陳建廷 李詩健 報導  / 台北市

520總統蔡英文就職滿周年,蔡總統競選時強調維持現狀,就職演說提及92歷史事實,強調依中華民國憲法及兩岸關係條例處理兩岸事務,對岸卻說是張沒有作答完的考卷,而一年下來,不僅陸客減少一半,還發生李明哲事件及WHA沒有邀請我國與會,蔡總統近期提出「新情勢、新問卷、新模式」的兩岸關係互動新主張,期待突破兩岸僵局。

一年前的總統蔡英文的就職演說,關於兩岸關係的論述對岸不滿意;沒有承認九二共識,只認九二會談歷史事實,陸方說是未完成答卷,國慶談話仍舊沒提「九二共識」,陸方不斷對我施壓,兩岸關係起伏變化。

兩岸事務首長會晤、熱線中斷,原有協商管道停頓,去年底聖多美普林西比與我斷交,陸客來台觀光越減越少,爆發李明哲事件、WHA不邀請我方與會,一件件接踵而來。

執政滿周年前夕,蔡總統呼籲習近平要有新思維,更進一步拋出「新情勢、新問卷、新模式」的兩岸互動新主張,但對岸老話一句「兩岸同屬一中」,才能良性互動。蔡總統提三新論,爭兩岸議題主導權,然而兩岸關係仍有著滿滿挑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