滅香風暴 協調過後滅香改"宗教嘉年華"

滅香風暴 協調過後滅香改"宗教嘉年華" | 華視新聞

陳詩璧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明(23日)舉辦的「捍衛信仰守護香火大聯盟」遊行活動,中午12點開始在中正紀念堂自由廣場的牌樓下報到集合,下午2點開始遊行,在經過協調之後,決定這場活動定調改成「宗教嘉年華遊行」。

這次的活動,主辦單位做出了4大聲明,包括了1、我們接受一爐一香為環保盡力,但這已是底線,各宮廟既有香爐是否要再減當,由各宮廟自決,公部門不再介入。

2、我們贊成,金紙一定要在爐內焚燒。但我們要求,公部門不應倡議、勸說、誘導金紙集中焚燒,更不應倡議、勸說、誘導寺廟封閉金爐不燒金紙。

3、我們要求,環保機關不應再違反比例原則,蓄意凸顯明明對環境影響微乎其微的信仰活動,以環保之名挑起民眾對立。

4、我們相信,民間宗教能自主管理。任何涉及傳統信仰之規範,制訂時必要納入民間宗教參與者的充分討論、理解與接受,始得執行。

而主辦單位在和民進黨中央黨部會談過後,希望有6大訴求,可以得到回應,包括了1、各級政府以金香"零燃燒”、”不燒”、”全面替代拜香與金紙”等為長期目標敵意明顯且的確存在,應承認失當,調整方向,肯定廟宇這些年來自主管理的成效,不應再提倡減量。

2、以提升金香品質代替鼓吹金香減量。

3、現行金紙集中焚燒機制實是將金紙當垃圾處理,實為不當,應由政府輔導各地建置專用焚化爐。

4、訂定廟會活動燃放鞭炮的標準與規範取代消極禁止,讓相關信仰活動有原則可遵守。

5、以協助廟會文化活動品質提升代替管控廟會活動。

6、訂定規範民間信仰的相關法令與政策時,應邀請民間信仰代表參與討論並主動公開,取得共識始得執行。主辦單位宣布,該活動專注信仰議題。(翻攝捍衛信仰守護香火大聯盟臉書)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