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轉型正義 監院查"鹿窟事件"

尹智剛 黃昭盛 報導  / 台北市

被視為轉型正義第一案的"鹿窟事件",監察院在經過1年8個月調查後在10月19日糾正國防部。今天也正好是鹿窟事件65週年,監察院今天請來村民舉辦見面會訪談,但當年遭到刑求或受難者家屬,回想當年狀況心有餘悸,甚至有人連母親的最後一面都見不到。

鹿窟事件受難者李石城趕不及見到母親的最後一面,一想起往事忍不住悲從中來,民國41年9月,共產黨在台北縣石碇鄉鹿窟村發展地下組織,不少村民被誘騙加入共產黨,軍方獲得情資進行圍捕,一共逮捕及訊問896人,就連無辜村民和10多歲的青少年都被軍方帶走刑求。

鹿窟事件是白色恐怖時期最大的政治案件,賠償及補償金額最高,被視為轉型正義的第一案,監察院經過一年8個月調查公布調查報告,請村民見面訪談,更在10月19號糾正國防部,監委也希望儘速通過國安法和補償條例修法,興建紀念館,讓鹿窟事件受難者獲得平反或冤獄賠償,真正落實轉型正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