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18 16:31

死神兩度擦身! 李敖傳奇人生落幕

楊茜雯 宋佾璋 報導  / 台北市

文壇大師李敖因腦瘤今天病逝於台北榮總,享壽83歲。晚年疾病纏身的他罹患攝護腺癌、腦瘤,還曾兩度感染肺炎病危,兩度與死神擦身而過,今天不敵病魔逝世,震驚各界。回顧李敖德傳奇一生,能言善辯的他,常針砭時政,曾有2次牢獄之災,96本著作被列為禁書,還曾經參選總統落選,2004年時不做任何宣傳,當選立委,對時事犀利評論,偶爾脫序的演出,讓許多人對他又愛又恨,狂傲不馴的一代鬼才辭世,令人惋惜。

2013年被謠傳烏龍死訊,當時許久沒有公開露面的李敖出面澄清,即使對面死亡議題,李敖仍舊不改瀟灑狂傲的性格,"知名作家李敖,也是政治評論家,1935年4月25日,出生於大陸哈爾濱,台大歷史研究所肄業",常針對時事發表犀利評論,並且自詡為李敖大師,能言善辯的他,常針砭時政。

曾有"2次牢獄之災,1971年3月19日,他第一次被捕,當年36歲,因為當時的蔣介石總統,對台獨活動採取嚴厲鎮壓政策,被稱台獨教父的彭明敏和2個學生,到處躲藏,李敖給予資助,最後彭明敏等三人被捕,供出他,李敖在1972年2月28日,被以叛亂罪判刑10年,於1976年11月出獄,1981年9月10日,46歲的李敖二次被捕,原因是1965年《文星》雜誌被查禁,創始人蕭孟能逃往海外,行前將超過2千萬元的家產託付李敖,蕭孟能回國後,兩人因為財產糾紛,對簿公堂,李敖因為侵占罪名,被判入獄6個月。

當時李敖,已經是台灣知名的黨外政論家,批判時事和政治人物,甚至還匯集成文章出書,但因觸犯當時《出版法》,有多達96本著作,被列為禁書長達10年,李敖對政治的熱情,讓他投身總統大選,2千年他代表新黨參選總統失利,2004年他採不宣傳、不拜票的方式,憑高知名度當選台北市立委,但問政期間,常有脫序演出,李敖在立法院的驚人言論和作為,讓他2011年再度體挑戰立委落選,結束短暫的政治生涯。

而一代鬼才的感情路,更是眾人的關注焦點,李敖一生情史豐富,與前女友王尚勤生下長女李文之外,還共有2段婚姻,尤其是和藝人胡因夢結婚,但相愛容易相處難,2人婚姻關係只維持115天,3個多月就畫下句點。

第二段是與小30歲的妻子王小屯,2人育有兒子李戡和女兒李諶,兒子出生時,李敖已經60歲,因此很疼愛兒子,在兒子犀利的他,滿臉慈愛,只不過晚年,他受病痛所苦,罹患攝護腺癌、腦瘤,還曾兩度感染肺炎病危,兩度與死神擦身而過,但一代奇才,最後仍不敵病魔折驣,83歲仙逝,李敖精彩傳奇的一生,畫下句點,但他的瀟灑狂傲,卻永留世人心中。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