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17 15:09

民意肯定政府兩岸政策 支持維持兩岸和平穩定現狀

民意肯定政府兩岸政策 支持維持兩岸和平穩定現狀 | 華視新聞

吳念達 報導  / 台北市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今天(17日)公布兩岸關係民調結果,7成以上民眾支持政府堅持捍衛國家主權尊嚴及人民福祉,致力維護兩岸和平穩定現狀並爭取參與國際社會的作法(73.3%),另支持蔡總統強調堅持捍衛臺灣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及臺灣人民對未來的選擇權利的立場(76.5%)。近9成民眾認為雙方應該健康正常往來與交流(88.1%),並有逾8成民眾支持政府主張兩岸應相互尊重,透過不設前提的溝通對話,化解分歧(83.0%)。

陸委會表示,維持兩岸良性互動是雙方共同責任,也是建構區域安全穩定的重要一環,蔡總統日前也強調,兩岸問題非單純兩岸問題,已經發展成區域問題,所有區域國家都在互為作用。本次調查顯示,8成以上民眾支持政府持續致力維持兩岸和平穩定現狀,與其他區域國家一起促進區域和平穩定與繁榮的作法(87.2%),並認為中國大陸應該務實面對中華民國和尊重臺灣主體性,才有助兩岸關係長遠發展(80.2%)。

陸委會指出,本次調查結果也顯示,7成以上民眾不贊成中國大陸日前誘迫多明尼加與我斷交,打壓臺灣國際生存空間(75.5%),8成以上民眾認為中國大陸以政治因素阻撓臺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是傷害臺灣人民的健康與權益(83.3%),並主張企圖以武力威脅臺灣無助兩岸關係發展(88.5%);另有8成民眾不認同中國大陸一再以軍事、外交手段施壓臺灣接受「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主張,並作為兩岸互動及臺灣國際參與政治前提(80.5%)。

陸委會強調,過去兩年以來,政府對兩岸關係的立場一貫且明確,始終堅定維護兩岸和平穩定現狀,此符合兩岸與亞太區域各方利益與國際社會期待。「和平與溝通」是實現臺海互利共榮的重要關鍵,面對陸方負面作為,政府堅定捍衛中華民國主權尊嚴與臺灣民主制度,並呼籲對岸唯有正視兩岸分治現實,透過不設前提的建設性溝通對話,才有助於兩岸關係正面發展。

本項調查是陸委會委託全國公信力民意調查公司,在5月11日至13日以電話訪問臺灣20歲以上成年民眾,有效樣本1077份,信賴度為95%,抽樣誤差在±2.99%。調查結果已對受訪者性別、年齡、教育程度及地區進行樣本代表性檢定後加權處理。(陸委會主委陳明通)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