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11 21:54

馬英九稱"反核已非世界趨勢" 能源局這樣回應

馬英九稱"反核已非世界趨勢" 能源局這樣回應 | 華視新聞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前總統馬英九今天(11日)出席兩岸經濟論壇提到「815停電事件」、「近期跳電事故頻傳」、「政府應重啟核四」及「反核已非世界趨勢」等意見,經濟部能源局澄清,815停電及近期跳電事故均非電力系統供電能力不足,且今年截至5月大台北地區跳電次數已是近年最低。目前「非核家園」已是法定目標,政府將積極推動包括節能、創能、儲能與智慧系統整合等各項能源轉型工作,在確保穩定供電及兼顧減污減碳下,達成非核家園目標。

針對外界關心今夏供電情形,能源局表示,台電公司新設機組如通霄新1號機、林口新3號機及大林新1號及2號機等皆已陸續完工商轉,有助供電能力的提昇。此外經濟部及台電公司已積極推動需求端節能作為,擴大需量競價等需求面管理措施,以引導用戶移轉尖峰用電、抑低需求。預估今年備用容量率可達11.8%,較去年7.1%有明顯改善,今夏不致發生缺電狀況,請各界放心。且自108年起,將維持備用容量率在15%以上、備轉容量率10%以上,確保穩定供電。

能源局指出,馬前總統過去亦認同非核家園理念,曾提出「穩健減核」政策,並在任內做出封存核四的決策。但過去因政府對於非核家園、能源轉型及再生能源的推動沒有具體時間表。現階段政府推動非核家園,將利用105年到114年10年的期間,加速再生能源及低碳天然氣發展,在確保電力穩定、配套能源設施完成,及盡力減排減碳的前提下,盡力達成再生能源發電占比20%;預計在114年達成能源轉型目標後,每度電之二氧化碳排放預計可下降26%、台電公司電廠空污排放總量可改善35%,將可同時確保穩定供電及兼顧減污減碳。

能源局說明,我國《環境基本法》第23條已明確揭示「政府應訂定計畫,逐步達成非核家園目標」,而在全球歷經三次重大核災事件後,反思我國核一、二廠距離人口稠密的雙北都會區不到30公里,且位處地震帶上具高度風險,即便發生核災機率低,一旦發生將是無法承擔之重。且國內面臨核廢料儲存、處理及處置場難覓,持續使用核能,核廢料處理議題將更難解決,且必將由下一代來承擔。經政府重新檢視核能發電的定位,體認儘速達成非核家園的必要性,爰於105年宣布以114年達成非核家園及再生能源發電量占比20%為目標,推動能源轉型政策,並於106年修正電業法中明定「核能發電設備應於114年以前,全部停止運轉」。

最後能源局強調,世界各國會就自身條件選擇能源使用類型,「全世界沒有人在反核」絕對不是事實。例如德國、比利時及瑞士已分別宣示在2022年、2025年及2034年達成非核家園目標。法國、南韓也宣示將大幅減少核電使用。我國在經過數十年針對核電討論下,已對非核家園目標達成共識並將其入法,現階段更應完善各項配套以在穩定電力供應與兼顧減碳、減污情況下,穩健達成目標。政府已充分展現非核決心與能源轉型行動力,全面推動節能、創能、儲能及智慧系統整合等各項工作,期盼全民將對非核家園的盼望轉化為行動力,與政府一起戮力達成能源轉型。(資料照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