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大選戰況陷膠著 總統艾爾段遇勁敵

土耳其大選戰況陷膠著 總統艾爾段遇勁敵 | 華視新聞
翻攝自艾爾段推特

張心 綜合報導  / 歐洲

土耳其總統和國會選舉今(24)日登場,現任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Erdogan),想不到掌權15年欲面臨最大挑戰,因反對黨氣勢如虹,首次碰上與他抗衡的勁敵「共和人民黨」(CHP)的殷斯(Muharrem Ince),這次選舉將有可能改變土耳其和西方國家緊張的局勢,恐添加選舉結果變數。

投票所於格林威治時間5時(台灣時間下午1時)開放、14時關閉,初步結果料將於晚間出爐。土國合格選民人數超過5600萬。

美聯社
美聯社

艾爾段今年4月突然宣布將原訂明年11月的大選提前舉行,加上去年4月成功修現讓國壓由意會制改行總統制,只要他連任就可集大權於一身,不過反對黨殷斯自從5月出線參選之後,多個反對派勢力聯手共抗艾爾段,反對聲勢也水漲船高。

歐洲外交關係委員會分析員阿登塔斯巴斯(Asl Aydntasbas)也稱:「選民竟然會設想最後不是由他(艾爾段)勝出的情況,這是正義與發展黨執政近16年來的首次。世上沒有人在掌權16年後支持度還不下滑。」

選民同時要選出總統和國會,是土國歷史頭一遭,艾爾段力拚在第一輪出線,及讓執政黨「正義發展黨」(AKP)取得整體多數優勢。

然而,在野黨共和人民黨(CHP)對手殷斯(Muharrem Ince)動員數十萬人舉行大規模集會,陣營來勢洶洶,且反對勢力合體迎戰國會大選,艾爾段能否達成目標啟人疑竇。

民調結果顯示,即使需要進入7月8日第2輪決選,艾爾段仍是聲望最高的候選人,但選情恐比他宣布提前一年半舉行大選時所預期的還要緊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