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01 15:35

「以核養綠」可行嗎? 能源局:飲鴆止渴

「以核養綠」可行嗎? 能源局:飲鴆止渴 | 華視新聞
圖為核一廠。(資料畫面)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經濟部能源局今(1)日回應「以核養綠」公投,表示核廢料問題無解,且如今綠能發展也慢慢到位,對於前總統馬英九、前行政院長江宜樺推動的以核養綠公投,能源局認為是飲鴆止渴的做法。

前總統馬英九及前行政院長江宜樺昨(31)日連署以核養綠公投,能源局今日回應。能源局強調,台灣地小人稠,雖然核災發生的機率很低,但台灣不論產業或民眾都無法承擔此風險。能源局也說明核廢料問題,指出核能發電所產生核廢料必須長時間貯存於設施中,以天然或人工的多重屏障與生物圈隔離,直到輻射消退。處理費用遠高於一般有害事業廢棄物,後端處理成本持續上漲,以核養綠無異飲鴆止渴。

能源局表示,核四在2014年僅完成1號機之試運轉測試,而測試報告也未獲原能會審核通過,相關安全改善施工仍需時3~4年。若要重啟核四,得先經過設備組裝,再經原能會審查、核准填裝燃料後,亦須經過1年之熱機測試才得以商轉,估計至少需時6至7年才能完成相關程序。

能源局強調,依目前低碳能源推動進程,6、7年後再生能源與天然氣接收站等低碳能源設施皆已到位,足以替代核能發電,以核養綠是假議題,無益綠能發展。

經濟部強調,能源轉型策略思維以「非核家園」、「穩定供電」、「改善空污」及「合理電價」為主軸為目標,未來將繼續堅持「核一、二、三不延役、核四不啟封不運轉」,實現非核家園及能源轉型目標。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