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經濟紅利被罵翻 政院規劃防堵豬瘟等3方向

分享經濟紅利被罵翻 政院規劃防堵豬瘟等3方向 | 華視新聞
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翻攝Youtube/行政院)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總統蔡英文在元旦談話時提到,因為稅收超過預期,決定要採取「分享經濟紅利」的方案,補助弱勢與低收入戶,引發各界爭議。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與財政部部長蘇建榮,今(8)日11點召開記者會,詳細說明歲計賸餘的來源,以及歲計賸餘將如何運用。

財政部部長蘇建榮表示,稅收都是依法課徵,106年度、107年度都有歲計賸餘,106年度有115億、107年度初估約有221億,產生歲計賸餘是因為景氣回溫、稅制調整,稅收比預期多,再加上營業營餘、國營事業的獲利增加,配合政府的節流政策,因此產生歲計賸餘。

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表示,歲計賸餘的運用途徑,有3點,包含要進一步促進經濟發展、照顧弱勢、預留非洲豬瘟預防經費;施俊吉強調,本案絕對沒有舉債、也沒有破壞財政紀律,絕對不是負所得稅,對於日前媒體報導「月薪3萬元以下每人發1萬」,痛批是「子虛烏有」。

而該案何時進行?施俊吉表示,今年度的預算已經到了協商的階段,因此這個預算在108年度應該來不及,可能在下一年才會進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