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美國會演講? 美學者直言「弊大於利」

蔡英文美國會演講? 美學者直言「弊大於利」 | 華視新聞
總統蔡英文去年出訪友邦過境美國時公開演說,創下紀錄。(路透社)

羅紹齊 綜合報導

美國共和黨議員魯比歐(Marco Rubio)等人向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提出邀請總統蔡英文訪問美國國會演講,引發美中台三地熱議。美國亞洲協會美中關係主任夏偉(Orville Schell)13日受訪時表示,雖然蔡英文訪美演講極具意義,但對台灣整體發展而言是「弊大於利」。AIT前主席卜睿哲日前甚至批評邀蔡英文訪美此舉「欠缺考慮」。

夏偉認為,如果蔡英文訪美演講此舉毫無益處,沒必要激怒中國,他指出他反對的原因是「最在意的是台灣不要受害」。

夏偉建議,就算蔡英文訪美一行最終沒實現,仍可透過美台高層官員互訪、美方防衛台灣決心、持續努力讓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等方式,展現美方視台灣是盟友的支持。

而身為邀請蔡英文訪美共同連署人之一的參議員賈德納(Cory Gardner)和中共政協常委周文重率領的代表團會面,會後賈德納發表聲明指出,兩人會議上賈德納重申北京對台灣敵對的行為會「適得其反」,並當面解釋「邀請蔡英文訪美」是符合法律的,同時呼籲也希望議長裴洛西能提出正式邀請。

為何受邀美國國會演講如此重要?

美國兩國會最為美國的最高民意機關、代表全體國民,不論美國國內或國外個人獲邀至美國國會演講都是極高的榮譽,受邀的外國講者更可視為美國的「戰略的盟友、價值的朋友」。

除了每年國會會邀請美國總統發表國情咨文(State of the Union)或者總統就職演說。根據關鍵評論網的專文介紹,其他非定期的演說可能某些做出重大貢獻的個人的演說,或是重大緊急事故。前者著名的例子如1991年領導多國聯軍打贏波斯灣戰爭的聯軍總司令史瓦茲柯夫(Norman Schwarzkopf),後者則以1941年日本偷襲珍珠港後,小羅斯福(Franklin D. Roosevelt)發表的對日宣戰演說為代表。

蔡英文美國會演講? 美學者直言「弊大於利」 | 中共政協常委周文重(左)率團訪問美國參議員賈德納(Cory Gardner)。(取自賈德納官網)
中共政協常委周文重(左)率團訪問美國參議員賈德納(Cory Gardner)。(取自賈德納官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