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示威遊行近1400人被捕 反對派領袖疑遭下毒

俄示威遊行近1400人被捕 反對派領袖疑遭下毒 | 華視新聞
俄羅斯抗議遊行示意圖,非本次遊行,截自華視資料畫面。

實習記者 鄭雅存 綜合報導  / 俄羅斯

俄羅斯日前爆發一場抗議不公平選舉的示威遊行,總計有1373人被警方逮捕,刷新了近幾年莫斯科大規模政治街頭運動的被捕人數紀錄。而號召此次抗議行動的反對派領袖納瓦尼(Alexei Navalny)昨(28)日傳出因嚴重過敏而送醫,醫師不排除納瓦尼被下毒的可能性。

反對派參選資格遭取消 近1400示威者被捕

俄羅斯民眾自2011年起已組織過多次大大小小的街頭運動,而俄羅斯將於9月8日舉行議會選舉,但日前爆出多數反對派候選人被以連署簽名無效等理由,取消他們在莫斯科議會的參選資格,反對派的領袖納瓦尼(Alexei Navalny)再次號召民眾週末上街遊行抗議。

綜合外媒報導,上週已有超過2萬2千人參加合法遊行,但昨(28)日又有3500人未獲得許可就展開示威遊行,警方以武力鎮壓這場非法集會,有不少民眾被警棍打到見血,更有總計1373人被警方逮捕,刷新了莫斯科近幾年在大規模街頭運動中逮捕的人數紀錄。

反對派領袖嚴重過敏疑雲 醫不排除遭下毒

納瓦尼在上週三因號召民眾舉行「未經授權的抗議活動」而被判行政拘留30天,也有其他幾名反對派領導人在週末示威遊行前被捕。被拘留在監獄裡的納瓦尼昨日傳出因臉部腫脹、皮膚發紅等嚴重過敏反應送醫,一名為他治療的醫師診斷是蕁麻疹,目前狀況已好轉。

據了解,納瓦尼的戰友伏科夫(Leonid Volkov)曾經在上個月待過同一所監獄,也出現過過敏反應。雖然當事人傾向於認為是監獄環境衛生條件不佳所致,但納瓦尼的律師米哈伊洛娃(Olga Mikhailova)表示,納尼瓦以前從沒出現過敏反應,此次事件實在可疑。

而過去曾治療過納瓦尼的醫師瓦西里耶(Anastasia Vasilyeva)也指出,納瓦尼的上半身出現疹子、皮膚受損、眼睛有分泌物,瓦西里耶要求對納瓦尼的床單、皮膚和頭髮採樣做化學檢驗,但卻未獲得批准,瓦西里耶因而起疑,表示:「我們不能排除在『第三方』協助下,藉由不明化學物質下毒傷害(納瓦尼)的皮膚和黏膜」。

俄示威遊行近1400人被捕 反對派領袖疑遭下毒 | 俄羅斯反對派領袖納瓦尼,翻攝自維基百科。
俄羅斯反對派領袖納瓦尼,翻攝自維基百科。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