砍綠能專區恐遭列不適合投資國家?雲縣府:讓開發更彈性

砍綠能專區恐遭列不適合投資國家?雲縣府:讓開發更彈性 | 華視新聞
綠能專區計畫預定地。(圖片取自前雲林縣政府建設處處長蘇孔志臉書)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雲林縣

雲林縣長張麗善因為遭控「腰斬臺西綠能專區」政策,前縣長蘇治芬還狀告蔡英文「把已獲前瞻全額補助的新台幣19億放水流」,日前雲林縣新聞處長周柏吟才剛出面澄清並痛批「廢核是民進黨的神主牌,所有廢料都不會消失,唯一會消失的指有民進黨的良心」,沒想到粉專「雲林上揚」接著控訴腰斬綠能專區,恐害台灣「被列為不適合投資國家之一」。

腰斬「台西綠能專區」 台恐遭日列「不適投資國家」

「雲林上揚」發文寫道:「雲林縣政府把日本綠能大廠,氣到人家解散台灣子公司,包袱款款準備回日本去跟安倍晉三哭哭,並評估將台灣列為不適合投資國家之一」,並說「今天這個日本綠能大廠可不是路邊隨便撿的,人家可是特地以 新臺幣8億在台灣成立子公司台西電業,且是日本三大巨型銀行旗下的三井住友建設集團。」

「雲林上揚」指出:「日商是 多麼注重禮節、規矩的一種生物我們就不多談了,隨便GOOGLE就一大把,今天你雲林縣政府能夠把注重禮節的日商,不惜解散子公司視前期投資為無物也要跟你翻臉,還狀告日本政府與駐台交流協會,雲林縣政府與周處長還認為是蘇治芬搞不清狀況嗎?不,你們闖大禍了!因白目地方政府阻礙投資案演變而成的國際外交事件,我們想未來台灣綠能產業前景...嗯...將會很精彩。」

不排斥發展綠電 周柏吟:前提「尊重大多數地主的意願」

對此周柏吟今(25)日也發出新聞稿表示:「張縣長團隊重新檢討研議將綠能專區改回產業園區,要讓園區使用更多元、開發更彈性,同時研發更為環保、低污染、可循環的「綠能產業」,而非僅僅鋪設太陽能面板種電。 」

周柏吟指出,離島式基礎工業區的臺西區,於民國80年由行政院核准編定,並非屬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所公告的不利農業經營地區。前經民進黨在雲林縣執政13年,未能依《促進產業升級條例》或《產業創新條例》完成工業區開發,閒置多年。前任縣長所提案申請的「綠能專區」,即為開發後的工業區土地「只能」做綠能發電使用。當全區1163公頃開發為綠能專區,臺西區係屬計畫管制,若原地主仍維持文蛤養殖,即違反計畫管制規定,「必須開罰」。

周柏吟表示,「台西綠能專區」案經專業工程顧問公司進行的綠能設置意願調查,952位私地主當中,「僅1/3地主同意」開發為綠能專區,分散式的土地同意,將變成碎片、穿孔式的工業區開發,不利國家綠能政策推動,若強勢推動將有損土地所有人的權益。況且,綠能專區的開發會增加鄉親們的賦稅與影響漁保(漁民)資格,珍貴的良田魚塭最後淪為別人的發電廠,這也是雲林民眾心中的擔憂與疑惑。

周柏吟說:「張麗善縣長上任後一直強調,雲林縣政府絕不排斥發展綠電;前提在尊重大多數地主的意願。同時,縣府將綠能專區回復原產業園區規劃,是要讓園區使用更多元、開發更彈性,也可推行在廠房屋頂設置太陽光電,並行不悖。更何況,中央政府高喊『鮭魚返鄉』,臺商密集回臺投資,將致全台工業區土地需求上升,我們正努力要促使臺西工業區有機會成為臺商回臺投資基地。縣府重申,雲林縣從來不反對綠能發電,雲林人要綠能,更要產業進駐。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