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島周邊探勘挖石油? 中油:現在、明年都沒編預算

太平島周邊探勘挖石油? 中油:現在、明年都沒編預算 | 華視新聞
高雄市長韓國瑜曾提過關於太平島石油的計畫,不過中油24日表示並未編列任何預算(資料照)

吳念達 綜合報導  / 高雄市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高雄市長韓國瑜,今(24)日被高市議員高閔琳問到,「挖石油的預算編在哪裡?」,韓國瑜對此表示:「挖石油請問誰說的?今天把這個話請清楚!」,引發外界議論;台灣中油公司今日表示,為提升國家自主能源比例,台灣中油除在台灣陸上有氣田生產及探勘活動外,同時在台灣鄰近海域有數個探採合作案正進行中,在國外亦有多個合作探採案(目前有5國7個礦區)。因此,所謂109年的50億探勘預算就是用於這些探勘案,但這當中「並沒有太平島的探勘費用」。

台灣中油指出,為國家開發能源本屬公司任務,不過,因為38年前就發現太平島陸域本身未有油氣,周邊海域又涉及主權爭議,因此台灣中油目前並未、明年也沒有編列太平島礦區探勘預算。至於有關太平島礦區的研究計畫,台灣中油說明,民國70年6月,台灣中油曾在太平島(陸上)鑽一口地質探勘井,鑽遇的地層均為珊瑚礁層,鑽深僅523公尺,並未有油氣發現。

中油表示,由於南海爭議日漸擴大,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於101年5月決議請台灣中油前往太平島進行探勘活動,台灣中油於102年10月登陸太平島,除了宣示我國對南海海域之主權外,同時進行太平島陸上地質構造之調查(未鑽井),建立資料庫,並蒐集南海周邊各國探勘資訊及綜合研究。

中油指出,台灣中油每年均會編列探勘預算,109年度行政院核定數為新台幣50億391萬元,其中國外探勘37億4288萬元,用於查德、印尼及澳洲礦區之探勘作業等;陸上探勘11億7316萬元,用於宜蘭及大屯山地區地熱調查、屏東地區震波測勘及鑽鑿探井等;海域8787萬元,用於台灣海域國際合作礦區探勘作業。由於太平島海域礦區涉及多國主權爭議,目前並未編列太平島礦區探勘預算進行實質探勘活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