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廣遭追徵77億元 趙少康怒告李登輝背信

中廣遭追徵77億元 趙少康怒告李登輝背信 | 華視新聞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黨產會昨(24)日認定中國廣播公司為中國國民黨之附隨組織,名下不當取得之土地必須返還國有,還要追徵77億元。中廣董事長趙少康今(25)日提告前總統李登輝、台綜院院長劉泰英背信,他指出,當年這兩人主導中廣土地買賣,「他們不要以為逃得掉」。

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昨日決議,認定中廣公司為國民黨附隨組織,名下13筆不當取得的土地必須返還國有,對於已經轉予第三者的土地,必須追徵77億3138萬餘元,在收到處分書後一個月內必須支付。黨產會指出,中廣公司的前身是國民黨於1928年成立的廣播無線電臺,國民黨利用威權體制下執政優勢地位,將戰後原應歸屬國家資產之日產電台交由中廣公司接收,並由政府挹注資金,協助中廣公司配合宣傳國民黨政策。

低賣高買中廣土地 趙少康要黨產會找兩人追討

對此,中廣董事長趙少康相當不滿,他今(25)日召開記者會控告李登輝、劉泰英,趙少康表示,劉泰英當時負責國民黨投資事業部,經當時黨主席李登輝的同意核准後,以新台幣88億元賤價出售中廣公司總部之仁愛路土地(即今「帝寶」之基地)予國民黨子公司中央投資股份有限公司,再由中投有限公司以90億元賤價出售予宏盛建設,損害國民黨、中投公司及中廣公司。

趙少康也提到,在交易後宏盛建設更捐贈2.9億元予台灣綜合研究院,而當時正是劉泰英擔任院長、李登輝擔任榮譽董事長。李、劉後來又以高於市價24億的價格,讓中廣高買位於林森北路、松江路的兩棟大樓,他質疑這些買賣過程當中有「五鬼搬運」,有不為人知的利益輸送。

趙少康說,李、劉兩人高買、低賣中廣的土地,指控他們觸犯了《刑法》背信罪,意圖為第三人的不法利益從事違背其職務的行為,讓國民黨、中投、中廣遭受損失。他更說,黨產會如果要追討應該找李、劉兩人追討。「既然黨產條例溯及既往,那就該找李登輝、劉泰英溯及既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