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母語浪費資源? 李晏榕:母語教育不該被歧視

學習母語浪費資源? 李晏榕:母語教育不該被歧視 | 華視新聞
李佳芬稱學習母語浪費資源,民進黨發言人李晏榕認為母語教育不該被歧視(合成圖)

吳念達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針對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妻子李佳芬昨(3)日表示「學習母語浪費資源」,民進黨發言人李晏榕今(4)日表示,李佳芬的言論不只很扣分,還傷害台灣多元族群以及新住民對自己文化認同的情感。學習母語的目的,不是單純語言學習而已,更重要的是其背後的歷史文化傳承。記得上一屆總統大選時,客家大老鍾肇政老師曾說過:「客家話一旦消失,客家人也就消失」。

李晏榕提到,陳水扁總統執政時期成立客家電視台、原住民族電視台,到現今剛成立的公視台語台,都可以看見民進黨政府持續推動多元文化的努力。此外,政府也持續推動新住民二代的母語教育,不論台客語、原住民語亦或新移民語文,蔡政府一向以政策鼓勵學習母語,例如在新移民語納入課綱方面,教育部今年8月起將7個國家新移民語文課程列為國小語文領域必選;國中及高中也分別納入彈性學習課程與第二外國語文的選修,是蔡總統推行的新住民五大政策之一。

李晏榕強調,母語教育並不會擠壓到第二外語教育,在台灣與東南亞國家密切交流的今天,學習母語,可以是台灣孩子未來在就業競爭力上一項重要的資產。

李晏榕表示,讓孩子學習父母親的語言,進一步讓台灣成為一個族群融合的國家,難道這是浪費時間嗎?國民黨政府當年禁止台灣人說鄉土語言,抹殺了台灣人對土地文化的認知與感情,現在國民黨提名的總統候選人之妻子再有這種說法,毫不掩藏的表現出歧視心態,除可看出他們對歷史文化的不重視外,也顯示了經過幾十年,國民黨仍舊持續扼殺多元族群文化,讓人感到相當訝異與遺憾。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