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中教育交流12月起要登錄 行政院:非綠色恐怖

赴中教育交流12月起要登錄 行政院:非綠色恐怖 | 華視新聞
行政院發言人谷辣斯.尤達卡(Kolas Yotaka)。(資料照)

洪立文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教育部委託陸生聯招會設置「赴陸教育交流活動登錄平台」,並要求各大學從12月1日起,凡以學校名義組團赴中進行教育交流,都須登錄平台報備。不過卻被外界批評是搞「綠色恐怖」,行政院今(28)日強調,台灣與中國的教育交流應受特別關注,並澄清說「這絕非綠色恐怖」。

學生赴中交流需報備挨批 行政院:絕非綠色恐怖

教育部近日對各級學校發出公文,要求以學校名義赴中國進行教育交流,包含體驗學習、實習、志工服務、訪問研習、姊妹校交流等,事前1個月要到「教育交流活動」登錄,並提供各校「辦理兩岸教育交流活動檢核表」,活動完成返台1個月內也要回報。

針對到中國進行教育交流,都必須事前登錄平台報備,挨批是「綠色恐怖」,對此,行政院發言人谷辣斯.尤達卡(Kolas Yotaka)表示,我們認為教育與莘莘學子直接接觸,台灣與中國之間教育交流或活動的內容,其實應該要受到特別關注,詳細的狀況教育部會再做相關說明,行政院強調的是,「這絕非綠色恐怖!」。

赴中參訪禁政治內容安排 提前登錄評估風險

兩岸學術交流頻繁,外傳中國對台統戰意圖明顯,近年來常以落地招待、免費等方式吸引台灣大專院校學生赴中參訪,往往會不慎誤觸兩岸相關法規,如學生赴中國實習卻跑到禁止的黨政軍機構,使參與的師生及相關人員暴露觸法危機。

教育部表示,兩岸教育交流在促進相互了解,但交流應本對等互惠原則,行程安排不應有政治目的及內容,及損我方尊嚴立場。為避免學校誤觸法規,甚至淪為統戰工具,因此教育部決定首設「赴中教育交流平台」進行登錄,藉由提前登錄,幫助師生評估可能風險,如禁止政治性活動、實習禁入黨政軍機構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