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控「海上奴役」 福滿88號船長喊冤

華視新聞 王美雅 陳信仁 屏東報導  / 屏東縣

綠色和平組織發布海上奴役調查報告,報告指出,有印尼籍漁工投訴遠洋漁船涉嫌剝削漁工,其中有三艘台灣遠洋漁船被點名,不過被指控的屏東福滿88號,船長人在國外聽到消息,立刻在船上錄了影片,越洋傳回自清,船員也站出來幫船長說話,他表示不滿,對於這樣的不實指控,傷害很大。

影片中是「福滿88號」的船長,在船上跟印尼船員對話,透過翻譯後的意思是「有沒有吃的好睡的好,或是被扣留護照」,船員回應「船上吃睡都很好,護照也沒被扣留」。這段自清影片越洋傳回台灣,就是想要洗清指控。屏東其他漁船船長 蘇先生:「薪水照發、獎金照給、吃飯錢照常付,這樣子啊。」

綠色和平組織,發布海上奴役調查報告,指出有34名印尼籍漁工,投訴13艘遠洋漁船,其中有3艘是台灣籍漁船,涉嫌肢體暴力苛扣薪資扣留護照等不當對待。綠色和平組織專案負責人 蔡佩芸:「這些漁船似乎有涉嫌可能是肢體和言語暴力,然後就是苛扣薪資、還有扣留護照。」

對於這份報告,台灣籍漁船透過協會強調,這些是不實指控,破壞名譽。台灣鮪延繩釣協會祕書長 何世杰:「經過船東轉述是因為有一些漁工,他們在船上生活上面的不適應,想要回去,回去的過程當中,他們又跟船東方面對於說未到期、違約方面的東西喬不攏。」

綠色和平組織專案負責人 蔡佩芸:「它牽涉的可能不只是我們有自己台灣的漁船,還有就是仲介的部分,台籍漁船指控報告不實,家屬出面反駁。」目前已經請印尼政府以及我國的漁業署協助,透過國與國之間的合作來調查清楚,有沒有強迫勞動的問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