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五月開會 外交部:爭取觀察員出席

江昇鴻 薛松乾 報導  / 台北市

連日來,針對世界衛生組織WHO的相關爭議,包括對台灣在去年底寫信提醒新冠病毒人傳人卻被忽略不理,以及美國總統川普凍結資助、台灣民眾募資在《紐約時報》刊登全版廣告,到WHO隨即發表13點聲明,反駁孤立台灣等等,我方外交部今(16)日再度表達立場,希望五月份要召開的世界衛生大會WHA,能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出席。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我們還是會積極的來爭取,台灣要以觀察員的身分來參與世界衛生大會,這個目標是不變的,那我們看到的尤其是武漢肺炎疫情的蔓延,更突顯了台灣有要參與的急迫性跟必要性,沒有納入台灣參與WHA世界衛生大會,或者是WHO世界衛生組織相關的會議、機制,跟所有的活動,其實是WHA的損失,是全世界人類的損失,我們的防疫做得這麼好。」

過去,WHO拒絕台灣參與會議的比例高達7成,目前包含美國日本和澳洲等國家,都表態支持台灣參加WHA,美國在官方推特發文,美國和台灣都希望能跟世界分享「台灣模式」。日本認為,WHO不應造成有地理上的空白。澳洲國會議員呼籲澳洲政府,支持台灣加入世衛,外交部表示感謝,將努力爭取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大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