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漁船3月衝撞我海巡 海委會:個案

尹智剛 陳知學 報導  / 台北市

10多艘中國漁船在3月16日,衝撞金門海巡隊艦艇,海洋委員會主委李仲威認為,這是中國漁民要搶回生財工具而引發的零星衝突,不過中國藉由漁民和武裝後的漁船,組織海上民兵,就怕利用「灰色地帶衝突」,危害國家安全,國防部表示,中國在金門馬祖附近海域,沒有部署海上民兵的徵候,突發狀況由海巡第一線處理,軍方提供即時情資,待命支援。

就算警笛聲大聲響起,中國漁船還是朝我方海巡艦艇直直撞上去,3月16日金門海巡隊遭到10多艘中國漁船惡意衝撞,還被丟擲酒瓶石塊,海巡弟兄開了11槍才成功驅離,海洋委員會主委 李仲威:「強勢的一個作為,要沒收他的生財的工具,所以他採取了一個比較激烈的動作,要去把他的漁具搶回去。」

海委會認為這起事件是個案,不過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的報告解讀,這是中國升高衝突的徵候,國防部副部長 張哲平:「針對這個結論我不太認同,他海上的民兵在我們金馬,對岸那邊,都沒有所謂的部署跟運用。」海巡署長 陳國恩:「(金馬)從105年到109年3月份,總共發生的衝突案件總共有14件,都是漁民越界捕魚,並沒有看到的徵候。」

但中國利用漁民和漁船武裝後組織「海上民兵」,就怕利用「灰色地帶衝突」兩岸擦槍走火,國安局第四處 許處長:「任何可能性我們都不排除,所以我們必須要強化我們的海巡能量。」國防部副部長 張哲平:「海巡署它具有司法警察的身分,所以在執行這種所謂的民兵,這種漁船這種事件,是由他們來做第一線的處理是比較適宜,將我們所掌握到,所有海上的一些船舶,然後即時通報給海巡署。」軍方強調機動待命支援海巡署,也會配合海巡艦艇進行常態性的聯合護漁任務。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