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NCC嚴格審查」 王婉諭曝中天恐遭撤照關鍵

盼「NCC嚴格審查」 王婉諭曝中天恐遭撤照關鍵 | 華視新聞
(翻攝王婉諭臉書)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中天換照審查引發各界討論,藍營深怕中天關台恐怕會影響到新聞自由,總統府和行政院也都跳出來澄清,不會介入相關審查。不過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點出關鍵,中天恐會被撤照的原因主要是因為「2014年NCC 發給中天執照時,就已經保留執照的廢止權,當時也以附款方式,要求中天應有獨立審查人機制,但是在這幾年來,中天根本沒有履行附款。」

中天疑似未履約條款 王婉諭曝恐撤照原因

王婉諭在臉書發文表示,2014年NCC發給中天執照時,就已經保留執照的廢止權,當時也以附款方式,要求中天應有獨立審查人機制,但是在這幾年來,中天根本沒有履行附款。然而,NCC 這6年來也不聞不問,直到去年623反紅媒大遊行的前四天,才處以不痛不癢的50萬元罰款。如此保留執照廢止權,卻沒有對附款加以追蹤,NCC的公權力就這樣沉睡多年。

王婉諭指出,回頭看看2014年馬政府時期,對於中天申請換照的經過。當時中天因為有節目廣告化、違反《兒少法》情節等違規問題,面臨換照危機。當時 NCC 在專家諮詢的初審中,6位專家認為中天表現不及格而不應換照,只有5位專家認為應該給予換照,在多數專家認為不應換照的情況下,NCC並未採納,後來在作成四項附款的前提下,仍通過了 2014 年中天換照。

王婉諭說,其中四項附款分別是:1.定期辦理員工教育訓練、2.倫理委員會外部委員涵納性別平權、婦女權益、兒少保護、新聞自由、消費者保護等公民團體與專家學者、3.盡速補實一名專職專責編審人員、4.落實獨立審查人制度。

中天換照審查將至 王婉諭:應嚴格審查

王婉諭表示,中天若沒做到這四項附款,NCC便可以撤銷一部分或全部的授益行政處分,最嚴重,甚至可以撤回它的換照許可。過去幾年,從新聞製播、事實查證、專業倫理來看,中天新聞的表現,確實有相當大的爭議,2014年的四項附款,看來也沒有好好落實。

王婉諭認為:「此次換照審查, NCC更該將中天過去的不良紀錄、附款的落實情形全部納入,同時加重過去不良紀錄的評比權重,才能如實反映中天電視過去的不良作為。嚴格審查中天換照,不是因為其立場問題,不是抹煞言論自由,更不是政治追殺,而是依法捍衛台灣的新聞品質!」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