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專案將實施 台商控違反健保精神

宋燕旻 李詩健 黃瑞麟 報導  / 台北市

再過8天為了防疫所提升的「秋冬專案」就要開始實施,對於入境者最關鍵的就是包括國人在內,只要入境就得出示3天內「核酸檢驗陰性報告」,但這個規定讓台商很不滿,痛批指揮中心不讓染疫的學生、國人回台,是違反健保精神!上午衛福部長陳時中也做出了回應!

12月1日起,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秋冬專案起跑,包括本國籍的民眾入境,都必須持3天內的「核酸檢驗陰性報告」文件才能夠入境,引發台商不滿在媒體投書「不准染疫國人和留學生返台,是違反健保精神。」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硬要講這個話也不盡然是合理啦,因為中國本來就要求他們出境的人,都要有PCR(病毒核酸檢測)陰性的報告,這樣講他如果是已經染疫,他中國根本就出不來啊。」指揮中心表示,並非完全阻擋入境,若當地沒辦法自費採檢,到時可開放其他方式,讓國人返國後再自費採檢,相關規畫將在後續公布!而且若在當地確診,可以在當地就醫,費用也可以申報健保!

而由於12月歐美有耶誕假期,緊接著還有明年的春節返台潮,有專家就建議,應該要在機場設置快篩儀器!台灣感染症協會理事長黃立民說:「有一種快篩是用核酸快篩,也是30分鐘就可以出來結果,如果能夠在機場配備核酸快篩的話,那準確度會比較高偽陽性會比較低。」感染科醫生表示,目前已經有準確度高的核酸快篩儀器,食藥署已經核准,或許可以考慮使用,可以在秋冬國際疫情高峰期,多一份防範!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