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團體集結 成立台灣新憲聯合陣線

張之晴 彭冠霖 報導  / 台北市

台灣制憲基金會,號召上百個志同道合的團體,共同成立「台灣新憲聯合陣線」,共同呼籲制憲正名。好久不見的憲法學者李鴻禧,以及高齡95歲的獨派大老辜寬敏都到場,辜寬敏還自爆,和總統蔡英文三個禮拜前在官邸吃飯,席間談到「制憲公投」議題。辜寬敏認為,蔡總統雖然沒有明確表態,但就他的解讀,蔡也不是表示反對,而是身為中華民國總統,無法明確支持辜寬敏的意見。

貼上人權、婦女、原住民議題等版塊,組成新台灣地圖。新生代朗讀新憲宣言,由台灣制憲基金會,號召志同道合團體,一起成立「台灣新憲聯合陣線」,基金會董事長辜寬敏,就算步履蹣跚也要到場支持。

台灣制憲基金會董事長辜寬敏說:「前幾個禮拜,她(蔡總統)請我吃飯,我有跟她講,她的總統是舊的憲法之下成立的,政府也是舊憲法下成立的,所以她沒辦法很明顯表示態度。」

辜寬敏自爆和蔡英文總統吃過飯,認為總統沒有辦法明確表態,但相信蔡英文的意見與他一致,而要讓台灣國家正常化,迫切需要一部新憲法,知名憲法學者李鴻禧親自解釋原由。

台大法律系榮譽教授李鴻禧說:「(蔣介石1951年)在陽明山,跟國民黨員說中華民國快沒了,所以那部憲法就是死了,所以這是一個幽靈般的存在,為什麼讓一個幽靈綑綁了這麼久。」

聯合陣線成立之後,期盼結合更多人的力量,催生新憲法,凝聚台灣正常國家化的行動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