否決「台灣地區」台積.鴻海炸鍋 政院:嚴肅面對國家利益

否決「台灣地區」台積.鴻海炸鍋 政院:嚴肅面對國家利益 | 華視新聞
資料照

林長清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積電、鴻海/永齡各採購500萬劑BNT疫苗捐贈給政府,目前已與BNT公司、行政院完成文件簽署。不過民眾黨立委日前爆料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認為合約中出現「台灣地區」4字不合適,讓2間企業瞬間「炸鍋」,高虹安認為政府太多顧慮、考量;對此行政院發言人今(15)日回應,國家利益包含尊嚴與地位,政府須嚴肅面對,合約必須使用正式官方名稱。

「台灣地區」羅秉成否決 高虹安嘆政府考量過多

高虹安日前在政論節目中說明台積電、鴻海和上海復星及德國BNT原廠簽合約過程,她指出,雙方法務代表在兩份合約中使用「Taiwan R.O.C」,並爆料,羅秉成認為合約有「台灣地區」字眼出現,表示「這樣不行」,讓台積電和鴻海瞬間炸鍋。

高虹安說明,「台灣地區」4字是出現在上海復星證交所公告內容當中,依據台灣法規資料處、《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當中的用詞,就是「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她嘆道,企業代表已盡力爭取,也沒有出賣國家主權,質疑為什麼政府有這麼多考量。

回高虹安質疑 羅秉成:政府須嚴肅面對國家利益

針對合約用詞的爭議,羅秉成在今日行政院會後記者會上回應,政府要做的是按照合法成去取得安全有效的疫苗,他強調在過程中,國家的利益包含「尊嚴」、「地位」都要顧及;他也指出政府立場要嚴肅面對,合約中須使用正式官方名稱,認為政府最後也都有守住原則。

羅秉成也說明,台積電、鴻海克服種種困難,成功完成捐贈1千萬劑BNT疫苗的簽約,而且符合「原廠生產、原廠包裝、直送台灣」3原則,國家立場有守住、疫苗有買到、捐贈人的熱情有滿足,成果也將由全民所共享,這是非常好的事情。羅秉成補充,政府也正循同樣模式,協助慈濟擬專案捐贈的500萬劑BNT疫苗簽約事宜,如果也順利完成,年底前、乃至到明年,將有1,500萬劑BNT疫苗。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