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美"蒙特瑞會談" 吳釗燮.顧立雄返國

陳詩雅 黃昭盛 楊諮宜 報導  / 桃園市

9月11日「英國金融時報」獨家披露,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和外交部長吳釗燮低調到美國開會,談的就是美國認真考慮是否將「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改名為「駐美台灣代表處」,這場秘密會談,參與的人有白宮副國安顧問,各界關注會談的意義。

其實如果更名,將是美台斷交後雙方相當有意義的進展,而且也等於間接承認台灣,或許也能帶動國際間的跟進。就在昨(13)日傍晚,吳釗燮和顧立雄現身桃園機場,返抵國門的還有AIT處長孫曉雅,對於美方正在考慮改名的消息,中國外交部表示,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揮揮手跟守候在機場的記者說辛苦了,其他沒有多談,不過看得出來外交部長吳釗燮心情不錯,日前低調訪美的,還有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隨後也步出機艙,沒有發表談話。穿著鮮豔的桃紅色上衣,也到美國參與會談的AIT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孫曉雅搭乘的班機,也在相隔不到半小時後,抵達桃園機場。

在抵台前,英國金融時報就先報導,美國資深官員和顧立雄、吳釗燮,在馬里蘭州舉行一年一度的特殊管道會談,也就是台灣所稱的「蒙特瑞會談」,報導指出,華府正認真考慮台灣提出的請求,將駐華盛頓的「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改為「台灣代表處」。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說:「外交部我們對此是沒有評論的,那我想近年的這個,台灣跟美國關係的深化,大家也是有目共睹的。」駐美代表處政治組前組長趙怡翔說:「代表處更名確實是符合,我覺得一個全球趨勢啦。」不過美方考慮改名的消息引發中方反彈,中國呼籲美國,恪守一個中國原則。

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說:「不得將台灣駐美經文處,更名為台灣代表處,停止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錯誤信號。」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社評寫著,以美台目前的動向,他們這一腳縮回去了,下一腳還會踩過來,我們要做好準備,隨時準備在台海打斷他們的腿,也認為美台如果真的改名,意味著華盛頓基本放棄了一中政策。

美方清楚這件事非同小可,他們現在處於放風、測試中國反應的階段,而這個議題其實不是第一回,拜登和習近平通完電話後,改名成台灣代表處的議題再起,也讓台美中關係走向受到關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