撤阿富汗盟友憂 美:會履行對台承諾

撤阿富汗盟友憂 美:會履行對台承諾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美國

美方的態度各界都在看,因為從先前美國對阿富汗撤軍過程混亂,引發國際社會質疑,美國未來是否會拋棄台灣等區域盟友。美國國務卿「布林肯」13日在美國國會首場公開究責聽證會上,再次強調會履行對台灣的承諾。

美國從阿富汗撤軍,終結長達20年的戰爭,但是整個撤軍過程混亂,有13名年輕士兵不幸喪生,飽受各界責難。眾議院外委會在當地時間13日,也舉行了首場聽證會究責,國務卿「布林肯」親上火線,透過視訊出席,是總統「拜登」政府中,唯一列席作證的官員,過程中火藥味十足,部分議員也高度關切,美國撤軍過程讓部分盟友感到擔心和疑慮。

賓州共和黨籍參議員「費茨派垂克」更直接挑明詢問布林肯,賓州共和黨籍參議員費茨派垂克說:「國務卿先生,我2天前才剛從烏克蘭回來,之後會去台灣,我跟你說那裡的人民,都怕得要死,所以我們今天能不能讓你,在這裡記錄一下,告訴委員會這個國會,跟我們國家,我們會明確且理直氣壯的,盡一切所能支持我們的朋友,烏克蘭跟台灣,如果烏克蘭受到俄羅斯侵略,中國進犯台灣,當然我們會履行對這2國的承諾,我們會盡一切努力捍衛他們,我們會信守承諾依據台灣關係法。」

布林肯還指出,如果美國繼續留在阿富汗,這樣做不符合美方的戰略利益,卻對中國十分有利,美軍撤軍阿富汗後,美國將會處於一個更有利位置,更能夠好好面對當前的挑戰和威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