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修選罷法調高門檻? 刪Q後聲浪再起

葉豐瑋 江煜文 報導  / 台北市

昨(23)日晚上陳柏惟被罷免案通過,成為台灣史上第一位被罷免的立法委員。只是回顧ㄧ年多來,在前高雄市長韓國瑜被罷免後,藍營發動了一連串的罷免攻勢,包括桃園市議員王浩宇率先落馬,接著高雄市議員黃捷也面臨罷免危機,罷免門檻是不是真的太低?

如今連民進黨內部都傳出希望再修「選罷法」。而今(24)日立委許智傑就率先表態,說自己願意帶頭提案,「將罷免門檻改為百分之35」;不過就有學者分析,現在選舉才剛結束,雙方都還在浪頭上,馬上就提修法恐怕對誰都沒好處。

時任立法院長蘇嘉全說:「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5年前在朝野攻防下,時任立法院院長蘇嘉全敲下議事槌,時任立法院長蘇嘉全說:「條文修正通過。」此後罷免通過門檻從原本的雙二一制大幅下修為相對多數制,同意票也只需達總選舉人數的4分之1。

原本想還權於民卻反替藍綠另闢戰場,立委(基進)陳柏惟(10.14)說:「他有百分之25的實力就可以把我們幹掉,可以換人可以罷免,你說有公平嗎(沒有)。」曾批評這樣的制度不公平,陳柏惟最終也不敵罷免攻勢,如今就有立委表態自己要帶頭修法,立委(民)許智傑說:「希望提案將罷免門檻改為35%,這樣比較務實希望大家能夠廣泛討論,找出更合適更務實的罷免制度。」

提出將罷免門檻再從現行的25%拉高到35%,卻也凸顯2016年修法時是否過於倉促,東吳大學法律系教授胡博硯說:「2016的修法不會是錯誤,就是說還權於民這件事情,基本上來講概念大致上是正確的,我自己本身是覺得立委是不應該適用罷免制度,那你如果可以被原選區的人來罷免,基本上就會受到原選區的民眾的意志所限制。」

刪Q後選罷法修法聲浪隨之再起,否則這一戰的結束只會是下一戰的開始,立委(無)林昶佐說:「那當然如果說最後二階的(罷免)審查過了,他們還是執意要推動的話,那當然我們也不會迴避。」中正萬華立委林昶佐,被罷免案的二階段連署書目前已被送交中選會,未來一旦審理通過,即便修法將罷免門檻拉得再高也無法適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